上試徘徊頂

[2015.02.06] 發表

2月5日標普500升。美10年債息+5.7點子至1.8084%。標普500高開高見2,063.5,收2,062,+20點。日本10年債息回落2點子至0.361%。歐洲SX5E指數-0.19%,希臘股市-3.37%。瑞士法郎兌歐元-0.8%。黃金回軟。油價反彈。

美股早段暗池沽貨,午後程式盤買入誘發止蝕盤。周四有500億美元的收購合併消息(Pfizer收購Hospira,BT Group收購EE),對股市利好。標普500升近1月以來徘徊區(1,980-2,070)的頂部(見圖)。

歐洲央行停止接受希臘主權債券為抵押品成市場討論點。實際上希臘銀行體系不大依賴希臘主權債券作抵押品,希臘央行只收210億歐元希臘主權債券,而且這批債券被希臘央行用作向歐洲央行融資時,更已減去孖展值40%。

同時,希臘銀行如有流通性問題,仍可透過希臘央行的緊急流通性援助(ELA)機制獲得融資──歐洲央行允許希臘央行為希臘銀行提供595億歐元的緊急性融資。換言之,希臘銀行沒有即時的危險。市場相信歐洲央行是給予希臘一個政治信號,要遵守既有規則。

先是瑞士央行突然解除瑞士法郎兌歐元的掛u,跟茯O加拿大央行突然減息,然後是新加坡央行減息,最新是澳洲央行突然減息,和中國降低準備金率。環球央行現在有二個習性,一是和市場開玩笑,二是鬥減息鬥推低貨幣。

從市場反應來看,因此而輸錢投資者不在少數。匯市是碩大市場,交投量冠所有資產類別,上落間是很大銀碼,很影響基金投資組合,因而會出現匯市波動,引發其他資產市場波動──通常影響是使當前流行盤路反轉,原因是外匯買賣多是槓杆交易,基金在匯市波動間需要(被迫)減倉,有時不單只是減除外匯倉,還要沽出股市債市的交易以填補按倉需要。

對}基金宏觀投資方略有很多共通性,當一流行策略受沽售,便可能影響其他策略部署。這牽引關係帶動的沽盤因為來勢洶洶,很容易帶來市場恐慌。這是近日市場波動的背景──股市波動有本身的因素,也受其他市場影響。

更多經濟要聞
BCE末季賺5.42億 增9.49%
【明報專訊】加國最大通訊集團BCE(代號BCE)表示,受惠互聯網電視服務業務表現理想,令第四季度盈利增長9.49%,表現勝預期;該集團亦表示... 詳情
【明報專訊】社交網站Twitter(代號TWTR)昨天收市後公布第四季度業績,收入增長97.4%,虧損收窄75.48%,消息引致Twitte... 詳情
21世紀霍氏   次季多賺4倍
【明報專訊】21世紀霍氏(代號FOX)表示,受惠有線網絡及電影業務收入增長,令第二季度盈利上升4.13倍。 21世紀霍氏表示,次季度錄... 詳情
Sprint虧損   擴大1.29倍
【明報專訊】Sprint(代號S)受減價及促銷活動影響,引致第三季度收入下跌1.8%,虧損擴大1.29倍至23.8億美元。 Sprin... 詳情
油股波幅攀升
美股升1.03%,加股升0.86%;領升界別是財務、能源和資訊科技,帶跌界別是必需消費、醫療保健和非必需消費;西得州期油反彈4.19%,收5...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