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國強﹕京官稱2017非終極方案

[2015.02.07] 發表

【明報專訊】正在北京訪問的律政司長袁國強和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長譚志源,昨午與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李飛等主理政改中央官員會晤,匯報第二輪政改諮詢進展。袁形容會面詳細、坦誠和「非常有用」。他引述中央官員指2017年普選並非終極方案,將來可繼續完善,認為要讓社會清楚這個信息。

袁國強、譚志源與運房局長張炳良昨到港澳辦,與官員討論跨境基建工程。袁、譚下午再與李飛、人大常委會法工委副主任兼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張榮順、港澳辦副主任馮巍會晤。

譚志源:中央更樂觀政改通過

譚志源表示,政改第二輪諮詢已展開一個月,他們昨日把近期大大小小、「台前幕後」,有助立法會通過政改的建議提出,並把每一種建議的可行性和其好處和不好處也比較具體地討論。

譚志源認為,中央官員向他反覆強調想見到政改通過,「他們都要求我們不要太灰心,他們其實比我們樂觀些」。他認為,中央官員很願意與香港社會保持溝通,港府會繼續在這方面居中協調。

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梁愛詩昨出席活動後表示,不可以2020年取消立法會功能組別,作為2017年政改方案通過的條件,因為取消功能組別未經廣泛及徹底討論。立法會主席曾鈺成出席電台節目時亦指,討論普選立法會爭議較普選特首大,又應考慮普選功能組別。

不過,民主黨主席劉慧卿反駁這說法「完全是混淆視聽」,民主黨完全不接受功能組別由普選產生,應該要取消功能組別,批評曾鈺成的言論已達到「我們可以容忍的極限」。

外交部駐港專員致辭挺梁

另外,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昨舉行新春酒會。中新社報道,特派員宋哲致辭時,讚揚特首梁振英過去一年帶領政府應對複雜局面,保持了香港大局穩定,但香港在新一年面臨的政治、經濟、社會發展任務「更加艱巨」。香港正處政制改革、經濟轉型、民生進步的「窗口期」,在「一國兩制」下破解深層次問題、謀劃長遠發展「時不我待」,又謂搭乘國家發展快車、實現長期繁榮穩定的「香港夢」機不可失。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立法會議員梁國雄及何俊仁早年提出司法覆核,以特首梁振英僭建大宅為由挑戰特首選舉結果,但先後在高院及終院敗訴,兩人被下令支付梁振英... 詳情
蘇錦樑籲拉布議員「收布」
【明報專訊】立法會財委會昨續審議創新及科技局的撥款申請,主席張宇人宣布2月14日(周六)再加開兩節會議,換言之當日共有8小時會議。有泛民議員... 詳情
14歲女空頭支票呃手機
【明報專訊】網上騙案手法層出不窮,除前保安局長葉劉淑儀中招外,許多小巿民亦是受害者。警方為針對網上罪案,過去一連兩天進行「登峰者」行動,拘捕... 詳情
【明報專訊】前保安局長兼行政會議成員葉劉淑儀表示,昨早再與銀行聯繫,得知已成功追回早前匯出的6.5萬美元(約50萬港元)款項,對銀行系統有能... 詳情
港人買英宿舍失3300萬
【明報專訊】近年港人投資海外物業風氣熾熱,約90名港人在2012年購買共87個英國學生宿舍樓花,惟宿舍至今未動工,發展商及保險公司更先後進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