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買英宿舍失3300萬
代理世紀21自言受害

[2015.02.07] 發表
多名購買英國學生宿舍樓花的買家懷疑受騙,買家鄭小姐(前排中)在英國有物業放租,認為當地法律及地產市場成熟,故未抱懷疑。圖前右者手持世紀21的廣告,顯示宿舍房間以英國精品酒店形式作招徠。(劉焌陶攝)

【明報專訊】近年港人投資海外物業風氣熾熱,約90名港人在2012年購買共87個英國學生宿舍樓花,惟宿舍至今未動工,發展商及保險公司更先後進行破產管理及申請清盤,令買家損失3300萬港元。有買家批評推銷的地產代理世紀21指宿舍可自住,故不認為是投資。世紀21回覆本報則指自己亦是受害者,已交律師處理。協助買家的立法會議員涂謹申認為,本港的地產經紀推銷海外物業不受監管,增港人購買外地樓宇風險。

買家稱代理曾說可自住

香港專業地產顧問商會榮譽會長汪敦敬認為,「隔山買牛」風險高,但難以監管海外物業推銷流程,「以美國為例,各州份的物業受不同法例規管。」他認為只能監管地產經紀有否訛騙或準備不足等操守問題。

學生宿舍分別位於英國伯明翰城及李斯特城,逾360個單位,分別由MIA Developments Ltd及Key Homes UK Ltd發展,保險公司提供訂金保證債券,若項目未如期落成,買家可退訂。購入李斯特城一個宿舍單位的鄭小姐損失35萬港元,指本身在英國有物業放租,銷售當日有當地律師在場講解,故未抱懷疑。另一買家引述世紀21職員指宿舍可自住,「不會令你聯想是投資。」

涂謹申:「無王管」增買外地樓宇風險

協助其中44名買家的涂謹申指出,宿舍由管理公司代放租,每年有回報率,故屬「集體投資計劃」,惟開售前未獲證監會審批;又透露保險公司沒有英國保險牌照,而它間接持有的發展商更於2013年4月收購學生宿舍,質疑是一場騙局。他稱部分買家已向英國及本港警方報案,並向證監會投訴,但認為地產經紀推銷海外物業不受監管,增港人購買外地樓宇的風險。

世紀21海外物業部負責人林先生回覆本報指公司是「受害者」,已交律師處理。證監會則不評論個別事件。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友邦保險有限公司前區域經理聘用私人助理,代他與客人洽談保單,事後向公司收取超過6萬元佣金。惟該私人助理只獲公司授權處理文書,非正... 詳情
日前批走私奶粉失控 裁判官再嘆:
【明報專訊】主任裁判官吳蕙芳(圖)本周三在庭上感嘆走私奶粉者漠視法律,形容情G十分猖獗及失控。長期審理大量同類案件的她,昨處理另一批共23宗... 詳情
【明報專訊】3名無業男女除各企圖出口1.6公斤奶粉外,更攜77至130公斤食米過境,超過法例所規定的15公斤限額5至8倍。三人昨認罪,被判罰... 詳情
上水站對付惡客 特檢隊添「隨身攝」
【明報專訊】港鐵下周一起在人流量大的東鐵上水站,為附例特檢隊員添置3部隨身攝錄機,以記錄乘客違例及暴行個案,試行半年後檢討成效。港鐵強調拍攝... 詳情
學業困擾 16歲女生吊頸昏迷
【明報專訊】屯門發生女學生吊頸尋死事件。16歲女學生疑因學業問題困擾,昨晚在大興h寓所上吊,其兄剛巧返家,及時發現,將妹妹救下及報警。少女送...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