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德領袖突訪烏俄 未達烏東停火協議

[2015.02.07] 發表

【綜合報道】近日烏克蘭政府軍與親俄武裝分子戰事升溫,過去3星期已導致約220平民喪命。法國總統奧朗德與德國總理默克爾展開外交斡旋,繼周四(5日)突訪烏克蘭後,昨(6日)再赴莫斯科會見俄羅斯總統普京,尋求達成各方均可接受的穩定烏克蘭局勢方案。德法領袖與普京會談結束,未就烏克蘭東部停火達協議。俄德法領袖同意起草烏克蘭和平方案。

分析認為,法德領導人突訪烏俄,突顯歐洲國家對美國可能向烏克蘭提供武器感到不安,擔心此舉將對烏克蘭局勢火上澆油。

美擬軍援烏國恐添亂

美國國務卿克里周四也訪問了烏克蘭。克里表示,目前烏克蘭局勢緊張,此前達成的明斯克停火協議並未得到執行,美國總統奧巴馬正綜合考慮各種方案,其中包括向烏克蘭提供國防支持。

烏總理亞采紐克與克里一同開記者會,他指「俄軍明顯在烏東」,如果俄領導人繼續否認,那必定是盲了,他脫下眼鏡(圖)說:「如果他們有需要,我可把眼鏡給他們。」

在訪烏之前,奧朗德透露他與默克爾將提出「基於維持烏克蘭領土完整的解決衝突方案」。德國《南德意志報》引述消息人士稱,默、奧兩人會多管齊下,可能提出讓烏東分離分子有更大自治和據點範圍,同時會「令烏總統波羅申科明白這是該國避免軍事失敗和經濟崩潰的最後機會」;至於俄方,他們會警告普京可能面臨歐盟進一步制裁。

俄羅斯總統助理烏沙科夫周四表示,俄方希望與法德舉行建設性會晤,以推動烏克蘭當局與烏東民間武裝對話。烏沙科夫表示,希望法德兩國首腦提出的計劃能夠考慮到普京上月15日給波羅申科的建議,即烏東衝突雙方立刻實行後撤重型武器等穩定局勢的措施。

分析預期,一旦美國向烏克蘭提供武器,俄羅斯很可能做出激烈反應,這將對烏克蘭、俄羅斯乃至整個歐洲帶來嚴重後果,因此默克爾和奧朗德希望能在美國決定向烏供武之前爭取讓各方達成妥協。自去年4月以來,烏東衝突導致逾5358人喪命。

更多國際要聞
【綜合報道】專門受理情報機構、執法部門及公共機構濫用權力訴訟的英國調查權法庭(The Investigatory Powers Trib... 詳情
訴說校長教學生感人事 13歲男童獲奧巴馬接見
【綜合報道】美國攝影師斯坦頓(Brandon Stanton)在2010年開始,走訪紐約街頭,拍下當地居民的照片並講述他們的故事。他上周... 詳情
【綜合報道】烏干達警方指捕一名巴士司機,指他不忿被公司解僱,偷走一架巴士,接載50名乘客,企圖衝落有鱷魚出沒的卡津加河道,殺死車上所有人... 詳情
授勳英王夫 澳洲總理遭逼宮
澳洲政壇再現逼宮戲碼。執政自由黨一名議員發起動議,要求該黨國會黨團下周二投票決定總理阿博特(圖)去留。 阿博特昨矢言全力應戰,他上台不... 詳情
Google Glass重新設計再上路
互聯網巨擘Google上月宣布停售試用版智能眼鏡Google Glass,產品未正式面世便胎死腹中。 美國《紐約時報》周三引述...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