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期不衛生 久坐不動
5大行為易誘發盆腔炎

[2015.02.07] 發表

近年來,慢性盆腔炎發病率有增高的趨勢。其中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一些年輕女性的性生活頻繁,且不注意衛生,導致盆腔炎發生。專家指出,盆腔炎的誘因有很多,譬如在月經期、人流等婦科手術、不良的衛生習慣等因素均可削弱女性生殖系統原有的自然保護機制。當身體的免疫力下降,內分泌發生變化或外源性致病菌侵入,即可導致炎症的發生。

經期不衛生

在月經期,子宮內膜剝脫後致使血竇擴張,為細菌的滋生創造了良好的環境,如果這個時候不注意個人的陰道衛生,使用不潔衛生巾、經期性生活等,就容易使得病原菌侵入陰道,上行蔓延而引起盆腔炎。所以,在月經期一定要勤換衛生巾,保持外陰清潔。此外,平時也應做好外陰的清潔衛生,勤換洗內褲,保持私密處的清潔、乾燥。有些婦女以為保持陰道乾淨就是多沖洗陰道,實際上這樣會破壞陰道原本的菌群的平衡環境,更容易導致盆腔炎。

在臨床上,不少輸卵管積水等慢性盆腔炎患者都有沖洗陰道的不良習慣。所以,如果不是因為陰道炎等原因醫生建議陰道沖洗,千萬不要經常進行陰道沖洗。

性生活頻繁

房事不節也是盆腔炎重要的致病原因。現在很多女性性觀念開放,性夥伴也較多,如果性愛過於頻繁,性器官長時間興奮,會造成盆腔持續充血,長期如此可誘發慢性盆腔炎。另外,在性生活之前忽視局部清潔,事前事後也沒有及時排尿或清潔,甚至在經期性愛等等這些不良習慣會導致從外界帶入陰道的細菌破壞陰道內正常菌群的平衡造成病菌快速生長和繁殖,甚至上行感染而引起盆腔炎。所以女性在享受性愛的時候,要記住適可而止。

久坐不動

久坐不動也可能會導致盆腔炎。很多女性經常坐在辦公室辦公,有時候一坐就是大半天。正是因為久坐不動,女性的盆腔靜脈回流受阻,淤血過多,會導致盆腔炎症的發生。所以,專家建議,經常坐辦公室的女性應該每小時起身走一圈,然後下班以後要適當參加體育活動,譬如散步、瑜伽等。

常穿緊身褲

經常穿緊身內褲或緊身牛仔褲的女性,同樣會成為盆腔炎青睞的物件。這是因為緊身內褲使陰部的分泌物聚積,在濕悶環境中無法散發,刺激外陰引起外陰炎,逆行感染又會誘發盆腔炎、尿道感染等。

因此,應選擇透氣的棉質內褲,不宜過小過緊。

反復流產

反復人流也是導致很多年輕女性患上盆腔炎的原因。現在人流多為無痛人流,減輕了痛苦,但導致有些年輕女性誤以為人流沒啥大不了的,因而在性生活中不太注意做好避孕措施,這樣很容易一再「中招」。專家提醒,如果在不想生育時就要好好避孕,避免反復人流和患上盆腔炎。

更多健康醫事
酒還是無酒 關乎生命的問題
酒精性肝病患者 未被考慮進行肝臟移植 多倫多人流繁華的街區陳列著三百多座駝鹿雕塑,這些與真實駝鹿同樣尺寸的雕塑的創造者是馬克?施...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