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比特幣交易公司突關門
MyCoin客戶質疑涉層壓推銷 吸億元投資

[2015.02.08] 發表
經營MyCoin.hk的裕勢投資有限公司位於尖沙嘴的辦公室以木板圍住,上有通告稱1月3日起裝修。但保安員稱,沒見到有裝修工人入內進行工程。(樊銳昌攝)
MyCoin去年曾購入聯幣通一部比特幣櫃員機,聯幣通行政總裁梁永熹(左)在去年10月與MyCoin的彭偉華(右)見面。當時梁在facebook形容彭為行政總裁,但彭昨回覆本報時,否認是行政總裁。(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一間名為「MyCoin.hk」的本地比特幣(bitcoin,虛擬貨幣的一種)交易支付平台公司,近月被參與平台的投資者發現懷疑突然停止營運,經營MyCoin.hk的公司的辦公室丟空,負責人無法接觸。約30名投資者今日召開記者會及報警,有事主向立法會議員求助時稱,該平台涉嫌「層壓式」推銷,吸引他們注入大量資金及比特幣,平均每人逾百萬元,他們估計受影響可能多達3000名港人,恐損失金額高達30億元。曾替「MyCoin.hk」工作及宣傳的演藝界人士彭偉華回應本報查詢時稱,去年11月已離職,他不清楚該公司比特幣投資業務。

30投資者今報警開記招

記者昨晚到經營MyCoin的裕勢投資有限公司辦公室,樓下「水牌」不見該公司名字,而辦公室則圍上圍板。警方發言人表示,截至昨晚7時,警方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科暫未接獲市民有關比特幣的報案,警方會密切留意事件。

女事主Nancy接受本報查詢時聲稱,去年9月她在律師樓辦理買賣樓宇事務時,有職員以10分鐘向她及其母親推介MyCoin,聲稱透過MyCoin投資每90個比特幣,即可每日獲派息0.64比特幣,一年可獲兩至三倍利潤,結果她們決定以130萬元購入360個比特幣。她稱當時沒有簽署合約文件,只將款項存入該職員戶口,並稱該職員也有投資MyCoin平台。

事主12月發現無法套現

她又稱,至12月初,發現MyCoin平台內比特幣的幣值,數星期內下跌了1000港元,而現時更發現無法套現,亦無法將比特幣轉回自己的電子錢包內,即難以取回存款。她稱,不少投資者從事地產或保險業務,並指有投資者的投資金額高達2000萬港元,她引述有投資者在聚會中說,「你想奏f蠵,叫齯H褻R」。

協助一批事主的街工立法會議員梁耀忠表示,早前收到近30名比特幣投資者求助,聲稱MyCoin不再營運,其經營公司的辦公室亦人去樓空。他與事主皆質疑涉嫌「層壓式」推銷,即投資者一面自己投資,一面向其他「下線」人士推銷,事主平均付出逾百萬元,甚至有事主是借貸或賣樓去投資。他稱,因此單是這批求助事主損失金錢已是千萬元計,他們估計全港有3000名投資者受影響,損失金額或會達30億元。

梁耀忠又稱,該公司近月突然改變遊戲規則,要求加碼投資才可買賣比特幣,亦有事主未能套現。他稱,今日會召開記者會,並打算報警處理。

本報記者昨晚到經營MyCoin的裕勢投資公司位於尖沙嘴鐵路大廈登記地址,地下水牌不見公司名稱,辦公室則圍上密封木板。有保安員透露上址早於去年12月已被圍封,報稱進行內部裝修,但不見有工程[象。記者致電網上的聯絡電話,只是留言信箱。記者昨晚亦有到裕勢董事黃樂欣報住的灣仔軒尼詩道的商業大廈,未能上樓視察,但樓下水牌顯示為一間足浴中心。

本報昨晚致電向該公司職員彭偉華查詢,他表示去年5月加入MyCoin,11月離開,當時只是從事MyCoin「俱樂部」的工作。對於有人指他是公司行政總裁,他重申未曾擔任過該公司的行政總裁,對公司比特幣投資業務毫不知情。他稱,MyCoin是美國公司,荌O者向在香港註冊的法人查詢。

比特幣櫃員機斷線 職員稱裝修

屬比特幣買賣終端機分銷商的聯幣通,其行政總裁梁永熹表示,MyCoin於去年7月向他購入一部比特幣櫃員機。他稱,據他理解,彭偉華是MyCoin行政總裁。去年底他發現櫃員機斷線,向MyCoin查詢時,有職員解釋公司要裝修,而彭偉華則前往冰島開發挖掘比利幣的工廠。今年1月,梁永熹發現MyCoin平台的比特幣價格比市場價低,再向MyCoin查詢,其職員指平台網站需要維修。梁引述該公司職員稱,公司遭內地論壇攻擊,導致大批會員同時提取比特幣,故需要暫停提取服務。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要聞
海豚「Hope」肝腎仍運作 輔助下吃魚
【明報專訊】上月中在大澳對出海面被發現、背部及尾部疑被船葉撞擊致重傷的中華白海豚,前日運送至海洋公園治理。海洋公園在facebook專頁公布... 詳情
赤柬領袖最後審判
【明報專訊】40年前的1975年,是共產狂熱的巔峰時期。在中國,已為禍9年的文化大革命,時人尚絲毫未見曙光。在越南,美軍狼狽撤走,印證了越共... 詳情
兩案件仍在調查 柬政府被指阻撓
【明報專訊】國際刑事法院主要對犯有種族滅絕、危害人類、戰爭罪及侵略罪的個人予以起訴和審判。二戰後的一系列審判確立了上級責任(Superior... 詳情
處決不分階級 全國四分一人死
【明報專訊】赤柬於1975年4月17日上台之後,立即下令金邊所有居民遷至農村,並聲稱只是暫避美國轟炸,幾日後便可回金邊。市民準備不足便匆匆上... 詳情
「堆屍陵」處決2萬人 嬰兒遭揮撞大樹亡
【明報專訊】金邊至今保留了一座赤柬大屠殺時期的集中營遺址,名為Tuol Sleng,有華人稱其為「堆屍陵」。在處決犯人的killing fi...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