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IJ偵查報道﹕前總理李鵬女兒李小琳名列匯豐瑞士分行客戶

[2015.02.09] 發表

【明報專訊】國際偵查報道記者聯盟(ICIJ)披露,中國電力國際主席李小琳(圖)名列匯豐瑞士分行的客戶名單上。

ICIJ這項名為「Swiss Leaks」(瑞士泄露)計劃的報道,源自匯豐銀行前僱員Hervm Falciani的爆料。Hervm Falciani取得相關銀行資料,2008年提供予法國政府,法國稅務當局據此展開調查。法國《世界報》取得稅務當局的資料,涵蓋了超過203個國家或地區的106,000名客戶的戶口,涉及超過1000億美元存款。《世界報》把有關資料和ICIJ分享,而ICIJ承諾組成全球記者團隊研究相關資料,並作專題報告。ICIJ強調,在報告內被公開身分的人士,並不代表他們一定涉及不法行為。

在「Swiss Leaks」計劃中,大部分存戶資料來自1988至2007年之間,而存款金額則來自2006至2007年之間。

ICIJ在眾多存戶中,基於公眾利益,特別選出61人作為樣本,其中包括中國前總理李鵬女兒李小琳,以及香港終審法院常任法官霍兆剛(Joseph Paul Fok)。

李小琳是香港上市公司中國電力國際(2380)主席,亦是中國電力投資集團公司副總經理。據ICIJ報道,李小琳和丈夫自2001年成為匯豐的客戶,該戶口連接5個銀行帳戶,在2006至2007年間共擁有248萬美元存款,而這5個銀行帳戶都由一間巴拿馬註冊公司持有,該公司在2012年解散。

ICIJ並稱,多次要求李小琳回應,但都未有回覆。

另外,霍兆剛和太太在2000至2002年間成為匯豐的客戶,兩人同時為「32008LJ」戶口的受益人,而霍太另外亦是「31993JG」戶口的收益人。這兩戶口都在2002年取消。

同樣,ICIJ指他們多次要求霍兆剛回應,但都未有回覆。

匯控瑞士分行被揭協助客戶逃稅

匯控旗下的瑞士私人銀行,被揭發協助多國富有客戶,逃稅及隱藏財富,包括主動向客戶,提供逃稅方案,為他們開設一些隱蔽戶口,又容許富豪在當地提取大量外幣現鈔,甚至准許一些罪犯開戶。匯控承認,自九九年收購瑞士私人銀行業務後,並無同匯控完全整合,導致瑞士分行在合規及盡職方面,明顯低於應有水平,但強調情況已經有改善。

ICIJ報道指出,1988至2007年匯豐瑞士分行資料顯示,該行984個戶口來自香港,在客戶排行榜上居第24位。

以客戶數目多少計算,十大國家排名依次為:瑞士(11,235戶)、法國(9187戶)、英國(8844戶)、巴西(8667戶)、意大利(7499戶)、以色列(6554戶)、美國(4183戶)、阿根廷(3625戶)、土耳其(3105戶)、比利時(3002戶)。

香港以984名客戶排第24位,中國大陸以246名客戶排第56,台灣則有73名客戶排第87。

另外,若以存款金額來排名,十大國家依次為:瑞士(312億美元)、英國(217億美元)、委內瑞拉(147億美元)、美國(133億美元)、法國(125億美元)、以色列(99億美元)、意大利(74億美元)、巴哈馬(70億美元)、巴西(70億美元)、比利時(62億美元)。

而兩岸三地的排名,依然是香港最前,以17億美元排第36位,中國大陸以5.17億美元排第61位,台灣則是8860萬美元排第107位。

更多要聞一
「雅賄」幾絕[ 京城畫市冷清
名家字畫近年成為中國官場送禮首選,但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上台後掀起肅貪風暴,令這種「雅賄」現象幾乎消失,農曆新年前內地興旺的藝術品市場門可羅雀,... 詳情
書畫價料插水  底層畫家交不起租
中國不少畫家在好景時買名車住別墅,過花天酒地的生活,官方反腐令書畫市場萎縮,很多人賣屋賣車。不太出名的畫家亦陷入困境,有些底層畫家連房租也交... 詳情
新人王奪格林美4獎項
史密斯(Sam Smith)一口氣稱霸4個格林美獎項!英國唱作新人王Sam Smith在今屆格林美獎的較早時段獲頒最佳新人及最佳流行歌曲大碟... 詳情
雪夾冰雨困大多區 150宗車禍270航班取消
【明報專訊】多倫多昨天整天經歷了下雪及冰雨天氣﹐令到多市發生數以百計的交通意外﹐另外有270班航班被取消。 市府已在努力清理公路及各大... 詳情
今極度嚴寒 凍感-23℃
【明報專訊】多倫多衛生醫官麥基翁(David McKeown)醫生昨早發出極度嚴警告﹐至昨晚深夜仍未取消。 極度嚴寒警告是於昨早約9時...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