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錯誤解讀 美取消航母訪華

[2015.02.09] 發表

【明報專訊】美國今年將不會派出航空母艦訪問中國。美國防部官員表示,取消航母訪華是出於對解放軍在太平洋地區的擔憂,並向大陸傳遞「應透過外交手段解決領土糾紛」的信息。此外,美國參議院國防委員會主席麥坎亦致信國防部長,稱此舉將被視為對中國海軍的尊重,並造成美國盟友的誤解。

據美國海軍研究協會新聞(USNI News)6日報道,美國國防部發言人沃倫上校(Steve Warren)表示,美國和中國的官員將於12日討論今年軍隊互訪的問題,但美方已排除派遣航母訪華的計劃。一位國防部官員接受《華爾街日報》訪問時發表上述看法,但美國海軍研究協會新聞報道指出,做出這項決定是因為麥坎參議員的意見。

麥坎在信中指出,「尼米茲級」航母是世界史上最強大的軍武之一,將其派往中國會被國際社會視為向大陸及其海軍表示敬意,但近期中國在東海和南海均展現咄咄逼人的行徑。麥坎強調,包含日本、菲律賓、台灣以及越南,都在期待美國發揮領導力,以應對中國持續使用脅迫方式推進領土主張,航母訪中會給這些美國盟友帶來錯誤信息。

美方怕被偷師

報道稱,中國海軍近年不斷邀請美國派遣航空母艦往訪,並與「遼寧號」航母進行交流。環球網報道,一些美國國會議員和國防部官員擔心中國透過軍事交流獲得先進軍事技術,更怕軍事技術人員藉機「偷師學藝」,生產出相似的軍事裝備以搶佔市場。

對此,一位軍事專家意見表示,除最敏感的國家軍事指揮中心及其地下指揮所外,中美雙方幾乎向對方開放所有類型的軍事設施供交流參觀,但由於保密需要,世界各國軍隊在軍事設施都進行精心佈置,與日常工作狀態其實大不相同,開放參觀只是一種表達善意的方式,事實上並不具實質意義。

更多中國要聞
中共宣傳片走紅 網民:黨國不分
【明報專訊】「8000萬中國共產黨黨員,與13億中國人民一起,為了每一個人的夢想,為了給每一個夢想搭建一座舞台。」中國共產黨的國際宣傳片《中... 詳情
逃亡美領館3周年 王立軍妻獲准探監
上周六(7日)是重慶市公安局前局長王立軍(圖2)逃亡美國駐成都領事館3周年的日子,據海外網站博訊報道,王立軍的太太恰好在這個特殊的日子獲得許... 詳情
【明報專訊】解放軍總參軍訓部9日稱,中國軍隊今年將加大軍事訓練監察力度,堅決糾治軍事訓練領域痼疾頑癥。 據中國人民解放軍總參軍訓部稱,... 詳情
【明報專訊】中國有錢人在紐約郊外購屋的交易量愈來愈多,原因除了讓子女有更好的環境、遠離霧霾並提供更好的教育。當地房地產經紀人說,「一些中國人... 詳情
近日網上流傳一張落款為成都軍區總醫院的《緊急通知》稱:「按公安部門通知,近期有一夥新疆暴恐(暴力恐怖)分子揚言要在(雲南)昆明實施暴恐襲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