魁省提高法語要求 大學怨招聘教授難

[2015.02.09] 發表

(滿地可8日加新社電)魁北克省大學說﹐省府的法語規定阻礙大學招聘海外精英﹐它們沒法聘用外國教授﹐省府應該放寬法語規則。

魁省兩所主要英語大學多名教授與招聘員說﹐相對於加拿大和美國大學﹐魁省實行複雜的移民計分制度﹐對他們不利。

2013年﹐在任魁人黨政府提高法語要求﹐規定永久居民申請人具備法語語文能力。協和(Concordia)與麥基爾(McGill)兩所大學的主管都說﹐政府的法語規定給他們的招聘事務添煩惱。

魁省移民廳長韋爾(Kathleen Weil)說﹐政府去年12月推出更有彈性的移民制度。但大學說新制度還是太複雜。

麥基爾副教務長麥克盧爾(Ghyslaine McClure)說﹐她的大學招聘客座研究教授有困難。40多到50多歲的候選人﹐不一定願意在研究工作之外﹐每周花時間上法語班。

麥克盧爾說﹕「那就是對我們不利的地方。」她又說﹐還有很多文書作業?重重關卡﹐申請人要通過﹐才能移居魁北克。

魁省自由黨政府12月悄悄推出新措施﹐給有博士學歷的移民更多「分數」﹐豁免一些申請人﹐給他們居民身分。

永久居民身分對於教授很重要﹐例如協和等一些大學﹐來訪教授沒有永久居民身分﹐就不能取得全職工作。

協和大學新聞學教授帕多克(Stanton Paddock)期盼﹐新法規對他有幫助。

帕多克說﹐2013年﹐他從美國移居魁北克﹐發現必須修讀很多法語﹐「受到很大的恐慌」。現在﹐他的博士學位或容許他完全豁免法語規定。在新例下﹐移民官員會與帕多克會晤﹐決定他有沒有足夠適應能力﹐在魁北克生活。

更多加國新聞
【明報專訊】針對有人在社交網站發文表示目睹溫市中心一間Tim Hortons餐廳,有人把一桶水澆在露宿在門外的一名露宿者,對他進行驅趕,並因... 詳情
冰雪酒店
位於魁北克市北部的冰雪酒店,擁有40間客房,可以接待100名客人住宿。在這座倣如童話中冰雪王宮的酒店內還設有酒吧、教堂和舉行聚會的場所。左圖... 詳情
居民反對「殺校」保綠化區
【明報專訊】安省教育廳早前下令﹐要求多倫多公校教育局就入學率不足的學校制定資本計劃﹐觸發「殺校」危機。學校入學率低加上要為高達30億元的維修... 詳情
建深厚聯繫表達愛意 父將愛子畫作紋上身
【明報專訊】安省彼德堡(Peterborough)一名男子右臂滿佈紋身﹐但他所紋的﹐並非複雜?威猛的圖案﹐而是他11歲兒子自第一次上學後所作... 詳情
女子陳屍修車房汽車 男友被控二級謀殺
【明報專訊】皮爾區警方拘捕了一名男子﹐相信他與前日下午一名女子被發現陳屍於賓頓市內一間修車房的汽車有關。警方現拘控該男子二級謀殺罪。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