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搞乜鬼高科技雜作》

[2015.02.10] 發表

劇集中的法醫學與腦神經學,都展示了人類科技至高的境界。

先講法醫學,以下是《NCIS》X over《Bones》X over《Criminal Minds》X over《Hawaii Five-0》最例牌的情節,閉路電視遠距離拍攝到案發經過,可惜解像度太低,難以辨認兇徒容貌,莫探員於是把影像輸入那台立體投射透明屏幕加touch screen 操控的超級電腦,經過快速運算,但見原本模糊的影像逐漸變得清晰,直至明確看見兇徒的面貌,電腦再比對資料庫中過萬張照片,不消十秒,便已鎖定疑兇。同時間,化驗室正在分析現場發現的皮屑,探員把樣本放入儀器,(又是)不消十秒,儀器已自動讀取樣本的DNA 序列,然後再核實國民基因庫的資料,犯

案者今次無所遁形了。

很逼真吧,然而,上述其實只是空想科學,立體投射透明屏幕加 touch screen 操控的超級電腦固之然,將影像檔案的解像度提升也是不存在

的科技(就連PS大神也沒如此能耐);再者,識別容貌的軟件仍在開發階段(我們只能依靠高登人肉起底組),成立國民基因庫更是尤甚於廿三條的惡法(所以必遭泛民否決)。唯一有可能做到是從微細的樣本套取DNA,但當中過程繁複,也涉及大量技術限制,絕非如劇集般撳個掣就搞得掂。

腦神經學登峰造極之作,非利用腦電波操縱機械人莫屬,駕駛員只須戴上特製頭盔,便能與機體「連線」,人機合一,對抗怪獸的侵略。

我們思考時,腦部會發出一股稱為 P300的微細電流,理論上,P300會隨茪j腦運轉出現些微變化,假使有方法讀取P300及將其翻譯成指令碼,便能代替手腳,用腦部直接操作機體,維護宇宙和平了。

不過,以上科技開發需時,若想一嘗當動畫英雄的滋味,不妨購買一款腦電波控制的直升機(玩具 XX 城有售)。我們集中精神時,腦電波

的頻率便會上升,裝置是根據腦電波變化控制摩打的轉速及玩具飛機的升降,精神愈集中,腦電波頻率便愈快,直升機也飛得愈高,That's it─似乎,現有科技是未足以保嬰a球的,科學家仍須努力啊。

更多健康醫事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