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周永康案 港巨富劉漢5人處決

[2015.02.09] 發表
業界有傳言,稱劉漢起家草莽,所以能以低價獲蘭坪鉛鋅礦,驟成巨富,和周永康家族有關,甚至傳言稱,劉漢實際是周永康家族的代持。圖為劉漢在法庭上痛哭流涕。(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涉周永康案、持香港身分證的四川巨富劉漢周一執行死刑,其弟劉維和同案另外3名罪犯同被處決。經中國最高人民法院核准,咸寧市中級人民法院依法對犯組織、領導、參加黑社會性質組織罪、故意殺人罪等罪的罪犯劉漢、劉維、唐先兵、張東華、田先偉執行死刑。劉漢案因為涉及已經倒台的中共政法王周永康而備受外界關注。5人在執行死刑前與其近親屬進行了會見,充分保障了被執行罪犯的合法權利。

曾連續三屆當選四川省政協委員、常務委員的劉漢,1965年生於四川廣漢一個教師家庭,1980年代中期,劉漢倒賣過木材、建材、成品油等。1990年代初,劉漢與胞弟劉維在廣漢開設賭博性質的遊戲機廳,1990年代中期劉漢開始炒作大豆、鋼材等期貨,實現資本原始積累。1997年,劉漢在綿陽成立四川漢龍集團公司。

2000年代,劉漢通過資本運作把相關產業擴張到省外和國外,涉足房地產、礦產、建築等眾多領域。2013年3月13日在北京首都機場被警方控制。2014年2月,劉漢等36人組織、領導、參加黑社會性質組織、故意殺人、包庇、縱容黑社會性質組織等案,經依法指定管轄,由湖北省咸寧市人民檢察院於2014年2月20日向咸寧市中級人民法院提起公訴。2014年5月23日劉漢、劉維在一審中被依法判處死刑。後兩人提起上訴,但2014年8月7日二審維持原判。2月9日被執行死刑。

據稱,劉漢不僅與四川省、海南省、河北省多位部級大員有關係,也曾與周濱至少有兩宗生意的往來與利益輸送,幫助周濱賺錢。據媒體報道,與劉漢相關的大多數犯罪案件都發生在四川省,周永康則曾於1999年至2002年擔任中共四川省委書記。

中國媒體披露劉漢在2001年遇到「貴人」。一個電話將他從查處名單上撤除。在得到這位「貴人」的幫助之後,劉漢迅速把產業擴張到礦業、房地產和建築等多個領域,成為包括美國和澳洲在內的境內外5家上市公司和30多家全資及控股企業的老闆。

去年8月7日上午,被稱為十八大以來判處的「性質最為嚴重」的黑社會性質組織劉漢團伙上訴案依法公開宣判,維持一審對劉漢、劉維的死刑判決。

8日,《人民日報》隨刊發評論《法治中國不容黑惡橫行》稱,在通往法治中國的道路上,正義從未缺席,法治中國不容黑惡橫行。

2月9日,劉漢被官方宣布執行死刑,這起從案發到案件一審、二審,到最後的執行死刑,均引起社會各界高度關注的涉黑案件終於落下帷幕,劉漢等人的黑色人生,也就此劃上句點。

劉漢、劉維兄弟是中共前中央政法委書記周永康的金主之一,與周永康的愛將李崇禧關係密切、與周永康兒子周濱有密切商業往來。

更多中國要聞
【明報專訊】美國今年將不會派出航空母艦訪問中國。美國防部官員表示,取消航母訪華是出於對解放軍在太平洋地區的擔憂,並向大陸傳遞「應透過外交手段... 詳情
中共宣傳片走紅 網民:黨國不分
【明報專訊】「8000萬中國共產黨黨員,與13億中國人民一起,為了每一個人的夢想,為了給每一個夢想搭建一座舞台。」中國共產黨的國際宣傳片《中... 詳情
逃亡美領館3周年 王立軍妻獲准探監
上周六(7日)是重慶市公安局前局長王立軍(圖2)逃亡美國駐成都領事館3周年的日子,據海外網站博訊報道,王立軍的太太恰好在這個特殊的日子獲得許... 詳情
【明報專訊】解放軍總參軍訓部9日稱,中國軍隊今年將加大軍事訓練監察力度,堅決糾治軍事訓練領域痼疾頑癥。 據中國人民解放軍總參軍訓部稱,... 詳情
【明報專訊】中國有錢人在紐約郊外購屋的交易量愈來愈多,原因除了讓子女有更好的環境、遠離霧霾並提供更好的教育。當地房地產經紀人說,「一些中國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