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應邀9月訪美
兩國8月先商遣返外逃貪官

[2015.02.11] 發表
習近平2013年6月在加州與美國總統奧巴馬會面。

【綜合報道】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9月訪問美國,預料會與美國總統奧巴馬舉行會談。奧巴馬周二與習近平通電話,歡迎習近平到訪。在習近平訪美前,中美官員8月將再開會商討遣返外逃中國貪官可能性。

新華社及央視新聞微博報道,奧巴馬邀請習近平今年9月結合出席聯合國成立70周年紀念活動,並對美國進行國事訪問,習近平接受邀請,雙方同意為訪問進行充分準備。兩人在通電話時又互致新春祝福。白宮發表聲明說,奧巴馬周二在電話中告訴習近平,他熱切期待習近平今年到美國進行國是訪問。

中美一直針對網絡黑客問題針鋒相對,並致力化解緊張關係。白宮表示,奧巴馬呼籲兩國迅速行動,縮小雙方對網絡議題的歧見。兩人又談到有關如何收窄中美在網絡問題上的分歧,以及討論加強合作,應對全球安全挑戰。

據美國官員描述,奧巴馬與習近平通電話時重申,「將致力追求高標準與全面性的雙邊投資協定」,並「鼓勵中國繼續邁向消費主導的增長,並由市場決定匯率」。

奧巴馬及習近平又重申將在全球面臨的安全挑戰保持緊密合作,其中包括敦促伊朗把握歷史契機,和「五常加一」(P5+1)達成核問題協議。根據五常加一(聯合國安全理事會5個常任理事國加上德國)和伊朗自2014年1月生效的一項臨時協議,伊朗同意限制其濃縮鈾活動,藉此換取有限放寬制裁。但此後,五常加一集團和伊朗已錯失了2次達成全面協議的最後期限。如今雙方設下的新期限是今年7月1日。

美國國家安全顧問賴斯(Susan Rice)上周首次透露奧巴馬邀請習近平訪美的消息,並指這是美國亞洲再平衡戰略的一部分。

另外,路透社周二引述美國國務院官員報道,中美官員上月底出席在菲律賓的亞太經合組織反腐敗執法合作網絡會議期間,曾商討遣返外逃中國貪官的可能性。與會的美國國務院反腐敗專家盧納(David Luna)指出,雙方同意8月再開會,屆時執法人員及法律專家亦會參與,就中國涉貪官員潛逃及盜取國有資產交換情報,並商討可能將他們送返中國的方法。中國外交部及中紀委和反貪部門暫時未就報道置評。

中國公安部官員去年曾指出,有超過150名經濟逃犯,不少是貪官,正在美國逍遙法外。由於中美未有引渡協議,令處理有關問題變得棘手,但盧納指出,中美可以探討透過《聯合國反腐敗公約》及《聯合國打擊跨國有組織犯罪公約》,代替引渡協議。

更多國際要聞
暴雪甫襲 降雪近2米 波士頓底特律本周再迎風雪
【綜合報道】襲擊美國東部新英格蘭地區的大雪在肆虐近一個月後,10日終於告一段落,在一些地區留下超過60厘米的積雪。波士頓的積雪則達近1米,數... 詳情
瑞士匯豐助客逃稅 英國擬展刑事調查
國際調查記者聯盟(ICIJ)披露匯豐旗下瑞士私人銀行助客戶逃稅,令匯豐可能面對刑事調查。英國國會對匯豐及英國政府窮追猛打,質疑當局打擊逃稅不... 詳情
巴勒斯坦首間駐西歐大使館啟用
巴勒斯坦首間位於西歐的大使館,當地時間周二晚在瑞典首都斯德哥爾摩啟用。巴勒斯坦總統阿巴斯,專程前往當地出席啟用儀式。瑞典於去年10月30日,... 詳情
馬來西亞聯邦法院昨(10日)就當局對反對派公正黨領袖安華的肛交指控作出終審裁決,駁回安華上訴,維持上訴庭對其所作有罪判決及判囚5年的量刑。 ... 詳情
NBC造假主播停職停薪半年
高薪主播威廉斯年薪1300萬美元 【綜合報道】美國全國廣播公司(NBC)周二宣布,資深主播威廉斯因謊報伊拉克採訪經歷,停職停薪半年。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