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後入編「被逼婚一族」
有顏有錢成硬指標

[2015.02.21] 發表
年關將近,一大波「中國式逼婚」正在接近,逼婚與反逼婚的拉鋸戰即將上演。本月4日,幾位女青年手舉標語出現在上海鬧市區,無聲地抗議親友的逼婚行為,其標語上寫荂u媽,過年回家別逼婚。我的幸福我主宰!」(網上圖片)
漫畫﹕緊箍咒。(新華社)
有大打出廣告,承諾春節回家結婚。(網上圖片)
農曆新年期間,不少人難免會與平時不常聯絡的親戚聚首一堂,受到三姑六婆的「拷問」。為了應付「終身大事」的追問,有女青年乾脆租個男友回家過年,冀堵眾口。(網上圖片)

春節期間,「逼婚大戰」借道假期烽火再起。正當「80後」們因為被催婚而和親友「鏖戰」之時,開始邁入晚婚門檻的「90後」們也開始和「逼婚軍團」打起了春節遭遇戰。

據中新網報道,面對家人全程高能的催促態勢,有人熟視無睹,有人被迫和談,有人奮起反擊。在「每逢佳節被催婚」這道坎兒上,有人安撫了親友,卻拗不過父母;有人敷衍了父母,卻最終跨不過自己那一關。

母逼婚「用兵如神」 相親擱在年初一

「我的相親竟然被安排在大年初一,我深深地醉了。」留學歸來的齊祁春節前剛剛在上海找到了一份律師的工作,就立即被老家的母親再次推入了相親大軍。催婚的這一年來,齊母沒少費心,年初一的安排則是齊母打響羊年催婚行動的「第一槍」。

據齊祁說,以此前幾次相親的經驗,齊母抖出的本領招招「絕殺」,堪比兵法:

●「先斬後奏」,越過女兒的意見直接張羅,即使男方情況不明,也告知女兒相親可期;

●「趁火打劫」,在女兒最忙的時候把自己覺得好的對象硬塞給女兒,讓其無暇判斷就「趕鴨子上架」;

●「假癡不癲」,一旦齊祁對相親安排表現出牴觸心理,齊母便哭鬧相向;

●「反客為主」,母親在整個相親過程中總攬各類大小事務,甚至要求女兒如實匯報每次見面的細節。

齊祁坦言,所有的紅娘資源都得益於母親的熟人網絡,而身為中管幹部的母親更是個爭勝心強的女子。母親在事業上獲得成功後,便將勝負欲投射在自己身上,對女兒的過度關注也讓齊母陷入了焦慮。「恐婚的不是我,是我媽,生怕我嫁不掉。」齊祁說。

無論是網絡「越洋相親」,還是面對面的直接接觸,截至目前,齊母所有的安排全部告敗。齊祁則表示,自己之所以接受母親一次又一次的不靠譜安排,是擔心自己的忤逆會讓母親在朋友圈難堪,而缺席相親也會影響母親和熟人的關係。

讓齊祁感到意外的是,一次又一次「趕鴨子上架」式的相親,卻讓自己日益變得平和,母親再荒誕的安排也能讓她處變不驚。雖然也會心煩意亂,但她已經整理出一套應對方針。「全當是去見客戶了。」齊祁一揮手說道﹕「找對象就跟找工作一樣。」

好不容易過了被問成績的年齡,轉眼又要到了被逼婚的年紀,24歲的齊祁說﹕「真心不喜歡相親,因為場面從來都很尷尬。」

家人選婿:有顏 有錢 有學歷

同樣是在父母的朋友圈堙u夾菜」,甘肅姑娘梁亦可對於家人的話近乎完全服從。她來自一個知識分子家庭,如今正在攻讀碩士學位。由於自幼家教嚴格,感情經驗不足,她的父母擔心女兒在找對象這件事上沒有辨識力,便以經濟能力不足為由,否定了女兒首次自由戀愛的成果,轉而從自己的圈子堙u淘寶」。

大學、專業、戀愛……梁亦可人生的每一件大事都是父母拿主意。其好朋友肖俁以旁觀者的姿態評價道,梁家的要求分三道門檻:若是家底富足之輩,那麼長相看得過去、學歷本科即可;如若不是「款爺」,則對方須是研究生;要是對方為家族企業的「公子哥」,則對學歷沒有任何要求。

但肖俁認為,「這不是拜金,是想給女兒既有保障又有品質的生活,所以才比較看重經濟實力,這個我也贊同。」他同時說,自己的這位朋友沒有戀愛自由,但也應該看到,「她對家人過於依賴」。

有聲音指出,雖然今天的年輕人往往受過比父母更好的教育,有更廣的見識和生活前途,但並未撼動父輩的權威。子女的發展嚴重依賴父母的投資,受教育要父母出學費,就業要父母找關係,買房要父母出首付,工資菲薄或失業要「啃老」,「拼爹」式的生存競爭讓他們未必情願地維持蚖P父母的緊密關係,強化原生家庭對他們的控制力。因此,現代年輕人仍然嚴重依賴原生家庭。

不願離開父母關照的溫H,卻渴望初嘗自由擇偶的滋味,這個寒假,梁亦可最終遵父母之命,和「已過審」的對象「接觸看看」。

為「反逼婚」 青年走上街頭

有評論認為,由於過去人們價值觀埵鳥A齡成婚、生活要遂父母心願的因素,所以從前鮮有逼婚現象。如今時代轉變,父母一代仍以傳統生活模式規制下一代,但年輕人已經開始在觀念和行為上產生了某種不順應,最終造成了代際間觀念的分裂和衝突。

這種情緒在今年2月伊始曾得到一次小規模爆發,一組「上海女青年舉牌抗拒父母春節逼婚」的圖片引發輿論關注。圖片中,5名女青年高舉「媽,過年別逼婚」的標語現身鬧市區,以無聲的方式抗議家人和親友的逼婚行為。

這次行動的發起者之一李立霄是名90後男生,據他介紹,這次行動中有名參與者已經28歲,被家人每周組織一場相親,如此安排令人身心疲憊。李立霄說「這已經不能再奇葩了」。

談到自己,李立霄直言,自己雖然有女朋友,但雙方的父母都恨不得孩子們今年就完成婚姻大事,「好煩,孩子都養不起,結婚等蚋鷋礡H」

李立霄說,希望通過上街舉牌讓更多的人關注被逼婚的群體,也希望各位父母親戚能意識到自己的問題,想傳達的並不只是「反逼婚」,更重要的是「主宰自己的人生」。

另據李立霄介紹,和大家結識於網絡已經一年有餘,看到他們整天吐槽自己被催婚的事情,自己便鼓舞他們「把幸福握在自己手中」。雖然大家只是網友關係,但李立霄坦言,「其實有時候,人更願意跟陌生人傾訴,(因為)沒有負擔。」

不過10天時間,李立霄為剩女建立的QQ群人數已近200人。在這些頻頻閃爍的彈窗堙A既有年輕人的彼此鼓勵,也裝茈L們的孤獨、埋怨和不快樂。

面對親戚催婚 直言「關你屁事」

「你自己條件不好,就別挑三揀四了!」媽媽的這句話橫在張閏虎心堣w經很多年。自打2010年成為「北漂」以來,這位自稱從湖北「小地方」走出來的小伙子直言,目前尚無對象,對於家人的催婚無能為力。

張閏虎說,混[媒體圈的這些年,和自己相處較好的異性朋友並不在少數。然而,婚姻非兒戲,且自己物質基礎不夠硬、心理上又沒建設,「所以只有硬蚗Y皮慢慢來了」。他還說,自己曾有找個朋友幫忙應付下家人的想法,但又「不想騙父母」。

另一邊,張父張母的催婚旗幟從未倒下。「你的同齡人的娃都快上小學了」,「我和你爸在家沒事,有個孩子會很好,等我老了就帶不動了」……這讓張閏虎又無奈又內疚:「就是因為怕被催婚,我才開始不愛接爸媽的電話,有時愈講愈生氣就會撂電話」。他還說,因為父母20歲就生下了自己,所以看到兒子的婚事一直「沒消息」就非常茷獢C

如此催婚,對於不少在大城市打拼的年輕人更像一場「持久戰」。前腳剛邁入30歲的門檻還沒站穩,王三妹的老家親友團就向她投來猛烈的「炮火」。由於有蚋袨I的「戰鬥經驗」,這位東北姑娘直言,「我已經可以自如切換對各類『殷切關懷』的屏蔽功能。」

「記不住他們怎麼催的,但我都會回答『關你屁事』,然後就沒有然後了。」王三妹說,這就是她真實的回覆,也是讓對方閉嘴的最快辦法。

「如果家埵陰B姻不幸的,我就說:總比離婚帶茷臚l一個人過好。」王三妹並不避諱談及自己這種沒有禮貌的「補刀」。在她看來,這些親戚的場面話並非發自肺腑的關切,對未婚女青年的催促「都是沒事兒閒的」。

到底多大才算被「剩下」?有調查顯示,多數女性認為35至40歲沒有結婚的男性是純剩男,而多數男性認為30至35歲沒有結婚就是剩男。多數女性認為30至35歲才會被稱為剩女,但八成男性認為女性一過30歲就是剩女。

即便眼看今後報年齡就要以「30」起跳,但王三妹說,自己仍然期待愛情,也非常享受單身生活,而「剩女」不過是一個魯莽的標籤。

更多中國要聞
【明報專訊】在百家姓中,馬是大姓,姓牛的也不少,但姓羊的卻不多見,在百家姓中排列第202位,西晉宰相羊祜、南朝宋書法家羊欣等都是羊氏名人。 ... 詳情
湘漢連續20年上韶山拜毛澤東
【明報專訊】農曆正月初一,韶山衝春雨瀝瀝,毛澤東廣場人山人海,爆竹聲聲。據韶山市統計,初一當天有12.86萬人次來到韶山,與去年同期相比增長... 詳情
第一夫人點藍花瓶 廟會首日售罄
【明報專訊】昨天是景泰藍皇家藝術廟會亮相的第一天,北京APEC會議期間「彭麻麻」與各國「第一夫人」體驗「點藍」的銅胎掐絲琺琅繁花似錦瓶正式開... 詳情
【明報專訊】環境保護部副部長翟青近期在國新辦舉行的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介紹,《大氣污染防治行動計劃》實施一年多來,在第一批實施新空氣... 詳情
瑤村教師逝世前捐三器官
【明報專訊】春節前,山村教師蒙瑞江突發病情離開了人世。父母代他捐出了肝、眼角膜,以及那顆曾在別人身上、移植在他身上生長了2個月的腎。「...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