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春晚收視歷史新低
網民質疑收視率造假 實際更低

[2015.02.22] 發表
2015年央視羊年春晚公布收視率。數據顯示,除夕當晚,央視春晚電視直播收視率為28.37%,創下歷年新低。(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2015年央視羊年春晚公布收視率。數據顯示,除夕當晚,央視春晚電視直播收視率為28.37%,創下歷年新低。更有網友質疑,這個收視率數據還包含了水分,「我五、六年不看春晚了,到了8時睡覺。」

從2008年鼠年春晚有公開數據可查開始,春晚收視最高的一屆為2010年虎年春晚的38.26%。去年馬年春晚,全國有202家電視台對春晚進行了同步轉播,綜合計算出的全國並機直播收視率為30.98%,電視觀眾規模為7.04億人。此收視率讓跨界執導的馮小剛創造了當時的「央視十年最低」。不過,羊年春晚再破「馮小剛紀錄」。

羊年春晚,全國有189個電視頻道同步轉播,電視直播收視率為28.37%,電視觀眾規模為6.9億人,兩個數據均較去年下跌。

對於羊年春晚收視率創下歷史新低,不少網友們表示,確實幾年沒看春晚了,還有網友認為,這個收視率數據還包含了水分。「我五六年不看春晚了,到了8時睡覺。」「我開了一夜中央一套電視,在打麻將。實際我沒看,算收視率嗎?」

作為政協委員的馮小剛在2014年兩會時,曾披露國內收視率造假的問題。他說:「統計收視率的,一個是國內的索福瑞,另一個是國外的尼爾森。國內的很多劇的收視率數據都是造假的。」有網友便質疑,央視的收視率即使每況愈下,但估計還是在造假,很有可能更低。

央視春晚收視率 回不去了

但不管如何,央視春晚收視率再也回不去了,原因之一是春晚的觀眾分流,觀眾近年可以透過網路收看春晚,收看的時段更加靈活;另,大陸各地方衛視也推出春晚節目和央視較勁,使央視春晚的總收視率一年不如一年。

有趣的是,央視春晚的收視率也有「北熱南冷」現象,以2009年AC尼爾森的收視率調查顯示,北方省市的春晚收視率動輒60%至70%,南方除安徽24.8%外,其餘省市收視率都在20%以下,最低的廣西和海南只有 2.6%和1.3%,廣東收視率也只有5.3%。一道以長江為界的文化鴻溝悄然出現在央視春晚。

另外一個官方不願承認的是,央視春晚擺脫不了教條和政治宣傳,使得觀眾相繼「轉台」。內地近兩年高張反腐大旗,羊年春晚插科打諢的相聲竟也要拿來說教一番,鳳凰網日前一篇評論文章稱﹕「央視春晚,只要它喉舌的本質不變,政治宣傳的功能不變,不管是有錢的金色,還是有權的紅色,當它一本正經想教化民眾時,卻可笑地淪為公眾唾棄的痰盂。」

更多中國要聞
【明報專訊】農曆羊年初二(20日),北京有大批訪民嘗試前往天安門廣場,但被公安攔截後,被帶到府右街派出所。現場訪民稱,年初一,府右街聚集了逾... 詳情
多項新政羊年新春後實施
【明報專訊】據中新社報道,羊年新春過後,中國房產、財稅、工商等領域一批新政將密集實施,助力經濟健康發展、改革深入推進,給民眾帶來更多利好。 ... 詳情
印總理訪藏南 副外長召大使交涉
【明報專訊】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上周五(20日)前往印度佔領藏南地區(印稱「阿魯納恰爾邦」)(圖),為一條新修的鐵路線... 詳情
中紀委點名855幹部 元旦春節違反八項規定
【明報專訊】今年元旦春節期間,中紀委監察部網站開通「四風」問題監督舉報曝光專區,每周對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案件進行通報,截至目前已連續5周通... 詳情
【明報專訊】據《安徽日報》報道,非編碼RNA(核糖核酸),被稱為生命體中 「暗物質」。日前,中國科學技術大學單革教授實驗室發現一類新型環狀非...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