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迎 喜羊羊

[2015.02.22] 發表
Jaime承諾在女兒Taylor3歲大時,會預備一隻動物送給她,就是這隻(批)娃娃羊。從此Taylor當了牠們是寶寶般看待。
Jaime的全家福
Bruce這隻大白熊犬個性溫柔、順從又機靈,用來牧羊最適合不過。
溫暖的穀倉還掛上照片,看得出主人用心和善待牠們。
羊群是很好的剪草能手
剪羊毛的過程於人來說可能覺得痛苦,但對於羊而言牠們顯得習以為常。
娃娃羊貌似熊啤啤公仔

羊年伊始,羊咩咩頓時上位做主角,人人都爭相與牠合照叨光。本地安省也有不少牧場,帶大家先遠觀這隻會向鏡頭笑的喜羊羊,有賴主人悉心照顧,養到隻隻肥肥白白,不過別走歪去聯想該如何烹調,因為實情牠身份尊貴,屬於祖傳的罕有品種,羊毛的柔軟度跟山羊絨Cashmere同級,就讓我們齊來迎羊接福。

採訪:蔡可欣 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牧羊人Jaime Neeb是Our little flock的農場主人,談到她第一隻羊,便開始說起她和羊故事。「我很熱愛鄉村的生活方式,開設這個農場是因為很喜歡小動物,細小的驢子外表很甜,但牛和豬則太大又帶點可怕。於是便開始搜尋農場內的『住客』,直至看到這隻娃娃羊(Olde English Babydoll Southdown Sheep),深深被牠的樣子吸引著,我知道找對了目標。」

Jaime養的綿羊都是可愛得交關,昔日娃娃羊除了生產羊毛和牛奶,還被視為食用禽類,但因為出生率慢幾近絕跡。為保留牠們可以繼續開枝散葉,她於2009年從美國緬因州購買第一批羊,合共有11隻,而牠們身處的地方,正是她丈夫小時候成長的一個地方,位於安省Perth County。

羊口最多

Jaime去年再進口18隻母羊,令羊群總數達到43隻,據Jaime所知她擁有的認證娃娃羊應該是加拿大最多的地方。農場提供一個溫暖的穀倉和給予日常貼身的關注,吃的都是在入冬前預早儲備的乾草,娃娃羊的食量比一般綿羊少1/3,牠們大部份時間在草地吃草,但當草地蓋滿積雪,才會回到室內吃乾草。成年羊每天約需要1磅半多的乾草。在懷孕期間的羊媽媽,Jaime會額外添加穀糧作補充;但鹽和礦物質補充劑是對牠們身體很重要,只是一旦含有銅在內則會影響健康。常規的飼料外,不要害怕餵飼落葉、蔬菜、水果等。互動時間的投放能節省不少醫藥費,是確保羊仔健康快樂的重要秘訣。

由於娃娃羊屬於古老的品種,牠們不容易出現許多現代羊的常見問題,如蹄容易腐壞。照顧上跟其他羊一樣,包括除蟲、蹄修剪,剪毛和疫苗接種。牠們性格十分溫純,喜歡與人互動,因此十分受到小型動物園(petting zoo)和本地農場的歡迎。

另類剪草

有關羊的用處豈止喝牠的奶、穿牠的毛和吃牠的肉,Jaime指牠們其實是很好的剪草能手,「牠們有時會在萄園和果園派上用場,把葡萄或樹下的野草,通通吃清光。不過牠們需要有籬笆圍住免走失。

位於貴湖市的All Sorts Acre牧場,牧羊人Jennifer Osborn正嘗試推動羊咩咩剪草業務,她希望先從本區開始推行用羊割草而非機械,看看市民反應如何。羊群除了幫市民清理後園雜草外,還會在地面施肥的可能,或許聽起來很髒,但沒有什麼比這天然有機來得更好的效果。不過羊割草需時約要4-5小時,對於家中有小孩,這會是個不錯的教材。她指:「世界各地很多地方都已經採用羊割草的天然方式,只是本地不太常見而已。」這種回歸原始生態的方法,雖然只屬試驗階段,但因為整個過程無需使用一滴燃油,故Jennifer相信羊割草是未來的環保大趨勢。

羊毛上身

綿羊需要剪毛至少一次,而Jaime則會在每年五月幫娃娃羊剪毛,然後出售。剪出來的羊毛大致有兩種,分別是全羊毛(table skirted)和粗紗(rovings)。全羊毛是沒有經過清洗及梳理,只把羊毛表面的雜物除去便原塊出售,售價$20;用者會自行梳洗,或把羊毛染色。而粗紗則經過清洗及梳理,並加工成一條又長又粗的毛絨,售價$8/2安士;用者會用來做針氈羊毛、或紡成做紗線或毛冷。娃娃羊的毛屬於高品質和相當柔軟,與高級的山羊絨(cashmere)同等級數,因此極受追捧。Jaime牧場提供的羊毛有黑、白兩種顏色選擇,白色可以用來染其他顏色,天然方法可以採用菠菜汁或紅菜頭汁,來染出綠和紅色。

Our little flock還有其他動物如祖傳品種的雞、羊駝、微型驢、微型牛和迷你寵物豬,還有一隻守衛羊咩咩的大白熊犬Bruce和四隻寵壞了的貓貓。基於農場有嚴格的生物安全協議,因此不能公開給市民入內參觀,但如果身住在市區範圍外的農村地方,你大可以考慮養隻羊咩咩,不過也要提供基本的住房和圍欄才允許飼養。

更多快樂大本營
今周我最Cute
大家可將寵物的照片,連同寵物的姓名、品種及小簡介,電郵至mag@mingpaotor.com,姿勢表情不拘,只要可以表現出牠們的特色便可!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