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油價跌 加1月通脹降至1%

[2015.02.27] 發表

【明報專訊】加國1月份通脹年率放緩至只有1%,因原油價格崩潰導致汽油價格加快下滑,意味加國利率將會在較長時間處於較低水平。

1月按年通脹升幅急降0.5百分點

加國統計局公布,綜合消費物價指數12月份按年升1.5%後,1月份按年只升1%,不過仍高於分析員平均預測的升0.8%。

而剔除能源及食品等較波動項目的核心消費物價指數,則連續兩個月按年升2.2%,較分析員平均預測高0.1個百分點。這核心指數是加國中央銀行視為最重要物價走勢的指標。

受加國消費物價疲弱打擊,加元轉弱,在加國匯市收報79.83美仙,較周三跌0.67美仙。

加國核心物價指數已連續第六個月高於央行的2%目標,但汽油價格下跌導致整體通脹放緩。

分析員預測央行下周三議息時將會維持隔夜利率不變(見左文)。

統計局公布,1月份汽油零售價格是2009年4月以來最低,按年跌26.9%。汽油價格下跌,主要出現在過去6個月,自從去年6月汽油價格跌了33.9%。同期國際原油價格跌了超過一半。

汽油價格跌也抵消了8類物價下的7類升幅。

1月份消費物價指數仍錄得升幅,主要因為食品及住屋成本,分別按年上揚4.6%及2%。

大西洋省份消費物價按年下跌,以愛德華王子島跌幅最大,達1.9%。安省物價升幅最大,達1.6%,因天然氣、衣著及業主保險等成本上升。

更多經濟要聞
【明報專訊】美國公布經濟數據好壞夾雜﹐加上油價下挫﹐道指及標普500指數下跌;納指受惠科技公司併購﹐升近5,000關口。加股續升﹐受惠銀行及... 詳情
歐債大升
2月26日標普500偏軟。美10年債息+6.7點子至2.0365%。標指低開,低見2,103,收2,110,-3點。日本10年債息+0.3點... 詳情
零售銀行業務強勁
【明報專訊】道明銀行(代號TD)表示,受惠零售銀行業務強勁增長,抵消批發業務的疲弱表現,令第一季度盈利與收入均符合市場預期,該行另宣布提高股... 詳情
【明報專訊】加國第五大銀行──加拿大帝國商業銀行(代號CM)股價昨天一度上升4.4%,原因是帝銀第一季度受惠批發銀行業務強勁增長,令盈利較市... 詳情
Loblaw末季盈利增1.17倍
【明報專訊】Loblaw(代號L)表示,受惠Shoppers Drug Mart銷售強勁,令第四季度盈利增長1.17倍。 Loblaw...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