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傳月產百萬枚金表
分析:一年買金量佔全球產量三成

[2015.02.27] 發表
蘋果將於4月推出Apple Watch,市傳配有18k金表殼的高端版,計劃於第二季起每月生產逾100萬枚。圖為蘋果行政總裁庫克於發布會推介Apple Watch。(彭博社)

【綜合報道】蘋果Apple Watch將於4月上市。《華爾街日報》引述消息人士稱,蘋果已要求供應商在首季生產500萬至600萬枚合共三款的Apple Watch,配有18k金表殼的高端Apple Watch Edition訂單雖於首季較少,但計劃第二季起每月將生產逾100萬枚18k金表。分析預期,這數量足以影響全球黃金供應。

TidBits根據上述報道推算,假設每隻手表用上兩盎司(troy ounces,62.2克)金屬,估計蘋果18k金表每年的產量要用上2400萬盎司黃金,即746公噸黃金(18k金相當於75%的純金,TidBits為方便計算,仍以每隻表用兩盎司黃金計算)。

一年花288億美元買金

目前全球每年開採的黃金產量約2500公噸,意味生產蘋果18k金表就用上全球每年30%黃金產量。以目前金價每盎司1200美元計,單是黃金外殼成本約2000美元。估計蘋果一年就要花288億美元收購黃金,才足夠生產18k金表,影響環球金價及經濟。

傳金表或索價1萬美元

最平價的Apple Watch Sport的起價將為349美元。但蘋果未有公布另外兩款手表的定價,預計最高檔的Apple Watch Edition將是蘋果迄今最貴的產品之一,應該超過價格4000美元的Mac Pro電腦。外界預期,每隻18k金表可能索價1萬美元。昨天金價一度升至每盎司1220美元,其後回落至1209美元,仍較前一天升3.76美元。而蘋果的股價則連跌3天,昨天開市初段跌1.28美元,報127.51美元。

據Watch-Insider.com估計,瑞士和德國2013年售出的貴價手表為2700萬隻,若消息人士所言屬實,蘋果每年生產1200萬隻高端手表,將相當於全球貴價手表市場的45%。有分析預計,中國對高端Apple Watch的需求將較強勁。

更多國際要聞
南韓京畿道槍擊4死 疑兇為爭產殺86歲兄
【綜合報道】南韓京畿道華城市周五晨發生槍擊案,造成4死1傷。當地傳媒揭露,槍手殺害86歲兄長及嫂子,動機全因爭產而起。 報道指,8... 詳情
【綜合報道】有消息人士稱,朝鮮目前或擁有鈽彈頭和鈾彈頭等10至16個核武器,其中鈽核武器實現了小型化,能搭載在可進攻美國本土的大浦洞2號... 詳情
阿富汗30年最大雪崩 186死逾百傷
阿富汗首都喀布爾北邊的潘傑希爾省連日受暴風雪吹襲下,周四發生30年來最大雪崩,有數十座房屋被牷A至少186人喪生,逾100人受傷。代省長卡比... 詳情
華盛頓爭議聲中大麻合法化
【綜合報道】美國首都華盛頓哥倫比亞特區不理會美國國會恐嚇,周四實行大麻合法化。多名美國會議員對此表示不滿,警告華盛頓市長鮑澤可能會因此坐牢... 詳情
美通過「網絡中立」規定 禁上網服務分慢速快速
【綜合報道】美國聯邦通訊委員會(Federal Communications Commission,FCC)周四通過里程碑的規定,阻止互...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