譚志源改口﹕政改審慎樂觀
泛民指心理戰

[2015.02.28] 發表

【明報專訊】政改的第二輪諮詢下周六結束,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長譚志源昨日表示,從民意、立法會議員的反應和輿論來看,情G較兩個月前稍為緩和甚至轉好,故他對政改通過的感覺由「極度悲觀」轉為「審慎樂觀」。有泛民議員指譚在玩心理戰及搞分化,強調泛民會否決人大8.31決定下的政改方案。

被問到泛民與中央溝通的安排,譚志源稱「無咁阻滯,不過未搞掂隉v,他稱泛民、中央官員均有意願會面,但要尋找適當時間人物地點,有議員認為應該個別會見官員,亦有人認為應全體泛民議員一起會見,可「互相睇住」。

譚志源昨出席港區省級政協委員會聯誼會政改諮詢座談會,主動稱要修改對政改的「預測」,認為相較兩個月前,政改通過機會稍為提高,但未至可開香檳慶祝。

之前認為「極度悲觀」

譚志源會後說,自己天生悲觀,但這個多月看到三方面轉變:包括支持先落實2017年一人一票普選特首的民意仍較堅實,沒因佔領行動而大幅下降;與個別民主派、議員接觸,感覺到他們開始有誠意希望和中央官員溝通;傳媒和輿論開始有不少社評及學者文章指出,為何先落實在2017年普選是有利無害。

指民意堅實 議員願談 輿論認同

問到會否在政改方案中列明2022年之後都可以重啟政改五部曲,譚志源同意「口講方式未必可以打動佢](泛民成員)鴾腄v,但需研究相關法律。他又不排除就第二輪諮詢後推出的政改方案,進行大型民調,讓立法會投票前有多一個參考,但要研究問題設計,亦會招標讓學術機構進行。

梁家傑稱願溝通非軟化

公民黨黨魁梁家傑認為譚志源說話是打心理戰,認為泛民有責任與京官見面反映民意,一直願意溝通,但不等於泛民立場軟化,認為從公開的範疇所見,看不到譚志源轉趨樂觀有基礎。工黨主席李卓人認為,譚志源玩心理戰及搞分化,並給予社會錯誤信息,強調泛民一定會否決8.31下的方案。

另外,新民黨副主席、港區人大代表田北辰日前表示,會去信人大常委會要求中央支持或容許特區政府,在修訂《基本法》附件一的文件中寫明2022年及以後的特首選舉,可按照基本法、切合香港實質情G和循序漸進,重啟政改,並會於兩會期間提出,為自由行一簽多行「封頂」,改為一簽30行。

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昨說,新民黨未曾討論田的建議,故其說法不代表其黨的立場。她指田作為人代有提意見的自由,但相信北京接受機會不大。田北辰回應指政治化問題怎避也避不到,指5年後重啟政改非必然,只提出爭取,沒有想過獲接納機會的大小。

更多港聞
入廉署助查  何秀蘭拒談
【明報專訊】工黨立法會議員何秀蘭周四下午到北角廉政公署總部協助調查,逗留約6小時,晚上離開。何秀蘭拒透露是否與黎智英捐款風波有關。工黨主席兼... 詳情
胡漢清任自由黨憲制召集人
【明報專訊】全國政協委員胡漢清(左三)加入自由黨,出任該黨憲制專責小組召集人。被問到會否憂慮近日圍繞胡漢清的負面新聞,影響自由黨形象,自由黨... 詳情
佔中三子看《馬丁路德金》
【明報專訊】佔中發起人戴耀廷(左一)、朱耀明(右一)、陳健民(右二)昨日一同出席國際特赦組織香港分會的電影《馬丁路德金——夢想之路》慈善首映... 詳情
教院完成正名三部曲  校名或網上投票
【明報專訊】香港教育學院本月上旬正式完成申請大學正名「三部曲」(課程覆審、學科範圍評審、教資會檢討)最後一步,校長張仁良昨預計,教資會報告最... 詳情
100人明光復元朗  600警戒備
【明報專訊】反水貨客團體發起明日遊行「光復元朗」,抗議水貨客滋擾民生,遊行會途經奶粉批發城及有「藥房街」之稱的壽富街,遊行向警方申請不反對通...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