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沉快艇 11蛇客失蹤
超載2倍 6人被截稱偷渡賭錢

[2015.02.28] 發表
澳門海關聯同海事及水務局撈起翻沉的快艇,檢查後相信機件疑有故障,船身曾被改裝,肇事時最少超載2倍。(澳門新聞局)
運載偷渡客的快艇翻沉後,其中6名男女遊返岸後被截獲,當中一名男子是「蛇頭」,偷渡者報稱到澳門旅遊或賭錢。(澳門新聞局)

【明報專訊】澳門海域昨有偷渡快艇翻沉,約11人失蹤。據悉該快艇原本只能載5至6人,昨凌晨在風高浪急下,超載2倍從橫琴出航,在澳門路環外海翻沉,全船人墮海,其中6人自行游上岸被截獲,包括一名「蛇頭」,約11人不知去向。有澳門立法會議員估計,部分偷渡客是到澳門地盤當黑工,當地海關則稱涉事者來自多個省份,報稱偷渡赴澳門賭錢。

翻沉快艇在天光後由澳門海關聯同海事及水務局撈起,其後被海關扣查。該船屬纖維快艇,長6至7米,可載5至6人,海關初步檢查發現機件疑有故障,船身曾被改裝,拆去原本分隔船底密封船艙的木板,疑因此令續浮能力大減。

議員料到地盤做黑工

澳門海關行動管理廳長周澤深表示,獲救偷渡客供稱,快艇上連同3名蛇頭共有17至18人,最少超載2倍,除了6人獲救,另有多人失蹤,當中約4人相信自行登岸逃去,估計仍有7至8人墮海後不知去向。周續稱,沉船時海面風力4至6級,海浪高達1.5米至4米,天氣惡劣令航行困難。而該批偷渡客來自內地多個省份,包括黑龍江及內蒙古等,有人稱偷渡到澳門旅遊或賭博。

澳門立法會議員吳國昌估計偷渡客是到澳門地盤當黑工,對內地人疑偷渡去澳門旅遊或賭錢的說法大惑不解,因內地赴澳途徑多不勝數,毋須冒險偷渡。

兩名女偷渡者向澳門警方表示,眾人昨凌晨原乘另一快艇由橫琴赴澳,但因故障,中途需泊到一島嶼等候,「蛇頭」電召另一快艇接載,但該艇駛至離岸約300米即開始入水,當時岸上有人以電筒為快艇導航,其後快艇翻沉。

風浪大礙搜救 今明繼續

至昨凌晨5時許,澳門海關接報稱路環黑沙馬路海天度假酒店對開約百米海面有小艇翻沉,趕赴現場發現沉船,隨即通知海事及水務局加入搜救,內地相關部門亦派船協助,但由於風急浪大,令搜救加倍困難。

事發後, 兩男兩女游上岸時被海關拘捕,另外兩名男子則在市區被警方截獲,各人均是偷渡客,其中一名男子被踢爆是「蛇頭」,涉嫌「協助偷渡」及「危險駕駛交通工具」被起訴,案件將移交檢察院處理,其餘5名偷渡者則移交警察部門處理。昨日現場風浪極大,入黑後暫停搜救,今明將繼續。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東九龍總區重案組繼續調查利賓納疑混入酒精案,消息稱探員連日到中環畢打街一帶,查問可能出售錫紙裝利賓納的攤檔,並取走附近所有閉路電... 詳情
大埔唐樓撒金牛  有人影相無人偷
【明報專訊】繼兩個月前平安夜灣仔發生解款車跌錢,惹來巿民瘋狂執錢事件後,昨晚大年初九大埔街頭亦有多張「金牛」千元鈔票從天而降,但巿民知道執錢... 詳情
「高人病」6呎男  打籃球撕心
【明報專訊】每1萬人便約有6至10人患罕有病,患者不幸,診治更難,有昂藏6呎男子高瘦過人,卻不知是罕有病病徵,反而長期打籃球,一次病發引致心...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的全民醫療安全網理念表明,公營醫療專注四大目標,當中包括協助藥費高昂、涉及先進技術的跨專科疾病病人,惟針對醫藥昂貴的罕見病,... 詳情
流感增6死  逼300大關
【明報專訊】本港至昨日中午,流感再多6人死亡,累計死亡人數為295,直逼300大關。與流感相關需入住深切治療部或死亡個案,至今錄得398宗,...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