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部蠻不講理 常拒絕合理申請
996個案617有漏洞

[2015.02.28] 發表

【明報專訊】一名加拿大移民申請其在加國沒有身分的丈夫移民﹐婚姻關係已被確認﹐體檢已通過﹐最後卻被指沒有回覆聯邦移民部索取良民證的要求﹐而被拒絕申請。但負責處理該申請個案的多倫多華人及東南亞法律援助中心總幹事吳瑤瑤(圖)稱﹐自己與當事人由始至終都未有收到聯邦移民部索取良民證的通知﹐質疑聯邦移民職員處理書信混亂。

事件最後鬧至聯邦法庭﹐擾釀近3個月後﹐吳瑤瑤昨日剛接獲代表移民部的司法部門通知﹐願意重新接受當事人的移民申請。吳質疑﹐聯邦移民部不問因由﹐即動輒取消申請人的申請﹐是浪費政府資源。

早在去年5月亦發生類似事件﹐一名下嫁了加籍丈夫的曾姓香港女子﹐同樣被指因沒有回覆聯邦移民部要求﹐遞交良民證﹐故突然接到移民部通知﹐指拒絕接受她的移民申請。事件經傳媒曝光後﹐聯邦移民部即改變初衷﹐重新接受該港女的申請﹐並於2個月後順利成為加拿大永久居民。

其實﹐早前便有報道指﹐聯邦移民部在處理移民申請時﹐人為錯誤十分嚴重。以去年11月至12月間﹐移民部處理的其中996個個案中﹐便發現移民部在617封回覆信件中有漏洞﹐包括沒有完整列出申請人所欠缺的文件?沒有提醒申請人不回應要求的後果﹐以及使用信件不專業。

至於上述一宗新近個案﹐則是一名加拿大移民申請其在加拿大沒有身分的丈夫成為永久居民﹐並由多倫多華人及東南亞法律援助中心遞交申請﹐本來過程一直十分順利﹐他們的結婚關係不但獲確認﹐體檢亦過關﹐但此後便一直便沒下文。

直至去年11月﹐他們突然接到移民部通知﹐指他們沒有回應該部門於4月發出的要求﹐提交良民證﹐因此決定拒絕他們的申請。

但吳瑤瑤則堅稱﹐自己與其當事人均沒有接到移民部索取良民證的通知。但他們向移民部解釋﹐並要求對方重新接受申請﹐卻遭對方拒紀﹐並表示要將事件交由聯邦法庭判決。直至昨日﹐吳才收到代表移民部的司法部門的通知﹐願意庭外和解﹐並重新接受其當事人的申請。吳則質疑﹐移民部不應動輒取消申請人的申請。

吳瑤瑤說﹕「如果申請人收到索取良民證的通知而不作理會﹐移民部拒絕他們的申請﹐也無話可說。最重要是﹐當事人基本上已符合申請資格﹐只是沒有收到索取良民證的通知﹐只要解釋清楚﹐再補交良民證便可。」

如今次事件﹐雖然對方最終願庭外和解﹐重新接受當事人的申請。但事件已擾釀近3個月﹐除令其當事人寢食難安外﹐亦浪費了政府資源。最重要是有些申請人遇到同類事故﹐未必有錢聘請律師。

更多要聞二
華裔女醫生淘寶大收穫 40元購得太空人舊衣
【明報專訊】加國首位登上太空行走的太空人哈德菲爾德(Chris Hadfield)穿過的工作服﹐當然極具紀念價值﹐打算收藏的話﹐也肯定價格不... 詳情
皇帝蟹盛產季加價仍供不應求
【明報專訊】日前剛進入皇帝蟹盛產季節,但往年大溫食肆利用產季「薄利多銷」嘉惠食客的情況,則已不復見,多間餐廳的皇帝蟹價格已逼近每磅50元,還... 詳情
皇帝蟹受華裔市民歡迎,原來市民「愛蟹及蟹」,令原本屬於較低價位的卑詩肉蟹也身價暴漲,超市每磅卑詩肉蟹已漲至近20元,價格早已高過大西洋龍蝦。... 詳情
華聯會30周年慶典 逾千人歡聚
【明報專訊】多倫多華人團體聯合總會成立30周年暨歡迎總領事薛冰夫婦慶典,昨天晚上舉行。主辦單位席開100多桌,超過千名嘉賓出席晚宴。 ... 詳情
訪孟嘗慰長者送上祝福 黃陳小萍代哈珀派利市
【明報專訊】正值新春佳節,聯邦長者國務部長黃陳小萍在昨天上午到訪烈治文山市的孟嘗護理大樓,並盛讚孟嘗會在為長者提供優質護理服務方面的模式值得...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