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駐華大使宮本雄二:安倍「侵略無定論」 被指挑戰國際秩序

[2015.02.28] 發表

【綜合報道】日本前駐華大使宮本雄二表示,戰後日本在歷史問題上迷失方向,這是因為自身沒有進行總結。他認為,承認侵略與否是「政治決斷」的問題。

前日本駐華大使宮本雄二日前就首相安倍晉三將發表戰後70周年談話的話題接受共同社專訪。宮本雄二表示,日本可以把此次講話看做是總結戰前至今歷史的一次機會。戰後日本在歷史問題上迷失方向,這是因為自身沒有進行總結。

宮本雄二就「安倍談話」是否繼承歷代首相談話一事表示,安倍在2013年4月的國會上稱「侵略的定義尚無定論」,令全球震驚。

宮本稱,在此次談話中,如果不沿用「侵略」一詞,安倍恐怕會被再次打上歷史修正主義者的烙印。宮本雄二還表示,承認侵略與否是「政治決斷」的問題。如果將其理解為「不承認上次大戰是侵略行為」的話,就會被當作是在挑戰戰後國際秩序。他還就慰安婦問題指出,國際輿論的關注焦點在於是否存在對女性人權的侵害。即使日本主張「不存在狹義的強制性」,也是行不通的。

在訪問中被問到「日本要繼續道歉到什麼時候」時,宮本雄二指出,中國及韓國想的是「日本不誠懇道歉要什麼時候」。這是因為有些政府高層的發言與村山談話等並不一致。

至於中國會否把新的「安倍談話」作為攻擊材料,宮本雄二認為,為了發展經濟,中國的基本方針是與日本修復關係。不過,根據談話內容,也可能被用作提高中國國內凝聚力的材料。

日本專家對戰後70周年首相談話的討論於周三正式啟動,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談話中的歷史認識將面臨考驗。分析稱,如果安倍刪除「侵略」措辭,這將被解讀為挑戰戰後秩序,可能被歸為「歷史修正主義者」。安倍也明確表示將寫入「對過去大戰的反省」,但具體反省什麼或將引發爭論。

另外,安倍對東京審判認定「侵略行為」這一點尤其懷有牴觸情緒。他在2013年4月參院預算委員會上指出,「關於『侵略』的定義在學界和國際社會均無定論。」

日本媒體稱,安倍在會議中列出了五大論點分別是:日本在對過去大戰反省的基礎上建立了民主國家和21世紀願景;應從20世紀的經驗中汲取的教訓;對戰後日本經濟發展等方面的評價;與以中韓等亞洲各國的和解;在戰後70周年之際日本應採取的具體措施。

更多國際要聞
普京政敵街頭遭槍殺
【綜合報道】俄羅斯反對派發起周末大遊行前夕,反對派領導人、前副總理涅姆佐夫27日晚在莫斯科市中心遭射殺。 俄羅斯調查委員會已經確認... 詳情
【綜合報道】俄羅斯反對派領袖涅姆佐夫在克里姆林宮外遇害喪命,震驚國內及國際社會。反對派陣營狠批涅姆佐夫遭毒手,有政治目的,反映當局製造不... 詳情
【綜合報道】俄羅斯反對派領袖、前副總理涅姆佐夫在莫斯科遇害喪命,他生前批評總統普京的敢言作風,令他身邊的人擔心,他會因此遭遇殺身之禍。然... 詳情
美尋獲被盜畢加索名畫
美國紐約市警方發現十餘年前在法國巴黎失竊的畢加索一幅估值近2000萬港元名畫,即將送回法國政府。 訛稱「聖誕禮品」偷運赴美 那幅... 詳情
星空奇遇記冼樸逝世 享年83歲
【綜合報道】因主演《星空奇遇記》(Star Trek)電視劇和電影第一代尖耳「冼樸」(Spock)而著名的演員尼摩伊27日逝世,享年83歲。...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