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改廣告被質疑違廣播例
法律團體:屬政治廣告 梁美芬:宣傳無可厚非

[2015.03.02] 發表
政府除了電視電台廣告,亦利用地鐵車廂大賣政改廣告。政制及內地事務局表示,諮詢期未完結,未能提供今次政改宣傳開支。 (葉家豪攝)

【明報專訊】政改第二階段諮詢將於本周六(7日)完結,政府最近就在港鐵車廂做大型政改宣傳,又在電視利用政府宣傳片(API),力銷「有票,梗係要」、「2017年機不可失」。有法律界團體指這些宣傳屬政治廣告,有明顯立場,指廣播條例目前禁止其他人賣政治廣告,但政府免責,認為做法不公平。不過,立法會議員梁美芬認為,政府利用平台宣傳支持政改的做法無可厚非。

明報記者 梁卓怡

任建峰指濫用API 影射示威者

政府2013年尾開始推出政改宣傳,頭炮是政改三人組「主演」的「有商有量實現普選」,而近期進入第二輪政改諮詢後,電視上就有「2017年機不可失」等宣傳短片。政府是利用電視宣傳短片或公益廣告(Announcements in the Public Interests,下簡稱「API」)播放,利用API是毋須付播放費用。

法政匯思召集人任建峰不反對利用API宣傳政改諮詢,邀請公眾提出意見。不過,他指政改廣告帶政治性質,去年一段「有票,真係唔要?」的API影片,播放示威者抗議,配合旁白提問:「想改變?」廣告設定明顯針對示威者。

政制局:宣傳片為推動落實普選

任建峰認為政府是濫用API制度作政治立場,又指《廣播條例》不容其他團體作同樣的宣傳,「政府這是走法律罅,用旁門左道宣傳,但其他人不能還擊,還陷廣播機構於不義」。法政匯思今天會向政府提交意見書,促請政府撤回廣告。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回覆本報查詢,未有回應宣傳內容涉影射的批評,表示落實2017年特首普選是本屆政府的憲制責任和重要施政目標,而宣傳片的目的是推動落實這項施政目標。

梁美芬:政府宣傳不涉參選 可檢討條例

《廣播條例》明確禁止電台及電視持牌人發布任何屬宗教、政治性質、或關於任何工業糾紛的廣告,而過往有電台曾因被指播放政治廣告內容而受罰(見圖)。

具法律界背景的立法會議員梁美芬表示,政府利用API宣傳政改並無不妥。她指政府與政黨或個人政治宣傳不同,後者涉及選舉。不過,她認同可檢討廣播條例,探討是否可放寬政黨及個人賣政治廣告,但要顧及選舉公平以及觀眾意願。

另外,政府也於港鐵車廂大賣廣告。港鐵發言人表示,廣告由廣告公司代理。負責的廣告公司JCDecaux董事總經理陳麗平表示,要保護客戶私隱,不便透露廣告數量及所涉金額,「我們沒有說什麼廣告不收,只要是符合守則,說話不會嚇親人、不會太性感、不影響人,我們會收」。

民主黨區議員林立志則表示,近日屋h和社區會堂亦充斥政改宣傳,不過他們欲在屋h宣傳「我要真普選」及呼籲市民不要「袋住先」的海報及橫額,就經常被房署拒絕,認為政府宣傳一面倒並有誤導,質疑不公平。

更多港聞
民建聯民調:六成撐袋住先
【明報專訊】第二輪政改諮詢尚有一周結束,特首梁振英日前指有過半數市民支持政改。民建聯昨日公布民調,指近61%受訪者支持先通過政改方案,並指堅... 詳情
【明報專訊】港台節目《城市論壇》昨討論新一年度財政預算案,建制及泛民政黨都批評預算案短視,欠缺長遠政策發展策略。經濟學家關焯照認為香港人口老...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上周公布2015/16年度(下年度)賣地計劃,發展局長陳茂波昨發表網誌,指市場對中小型單位的需求已有積極回應,暫無意在下年度... 詳情
基層交叉手拒8?31
【明報專訊】多個關注基層權益的組織昨聯同理大政策研究中心舉辦基層政改論壇,了解基層市民對政改的意見,約有90名市民參加。多個團體希望雨傘運動... 詳情
附近地盤打樁 將軍澳單車徑頻裂
【明報專訊】耗資近2億元的將軍澳南海濱長廊及單車徑,2013年啟用,但設施不堪颱風吹襲,去年中起更受附近私人地盤打樁工程影響,出現多條裂痕。...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