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制泛民同批預算案短視

[2015.03.02] 發表

【明報專訊】港台節目《城市論壇》昨討論新一年度財政預算案,建制及泛民政黨都批評預算案短視,欠缺長遠政策發展策略。經濟學家關焯照認為香港人口老化問題已逐步浮現,擔心步日本後塵,促政府檢討政策,仿效新加坡引入專才及優化移民政策。

民主黨副主席尹兆堅表示 ,今次的財政預算案實為「止痛藥」,又形容香港中產向下流動,地產霸權令貧富懸殊加劇。新民黨中央委員會委員甘文鋒不同意預算案傾向中產,因政府一直有恆常措施幫助基層,促政府檢討稅制,又反對設立全民退休保障,強調應集中幫助有需要者。

經濟學家指老化問題浮現 倡效星應對

關焯照認為,過去8年政府已派糖2350億,會令市民對日後的預算案都有派糖的期望,希望司長要派得其所。他指現時香港人口老化問題已逐步浮現,2041年65歲或以上人口將佔總人口三成,擔心香港會步日本後塵。相反,新加坡有針對措施,包括輸入專才及優化移民政策,現時人口年齡中位數為33歲,遠低於港人中位數43歲。

民間長遠社會發展運動成員黎婉薇批評新一年度的財政預算案「完全唔及格」,欠缺長期措施,司長未有解決社會不公的問題,而中產仍要捱貴租,財富過分集中富人身上,團體要求政府開徵資產增值稅、大額股息稅、物業空置稅及土地囤積稅。

民團:完全唔及格 未解決社會不公

政府打算今年設立「未來基金」,尹兆堅及黎婉薇都反對,他們認為在目標不明的情G下,一次過抽取2200億財政儲備及往後的財政盈餘作基金投資,倒不如實行全民退休保障等長遠社會保障措施。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政府上周公布2015/16年度(下年度)賣地計劃,發展局長陳茂波昨發表網誌,指市場對中小型單位的需求已有積極回應,暫無意在下年度... 詳情
基層交叉手拒8?31
【明報專訊】多個關注基層權益的組織昨聯同理大政策研究中心舉辦基層政改論壇,了解基層市民對政改的意見,約有90名市民參加。多個團體希望雨傘運動... 詳情
附近地盤打樁 將軍澳單車徑頻裂
【明報專訊】耗資近2億元的將軍澳南海濱長廊及單車徑,2013年啟用,但設施不堪颱風吹襲,去年中起更受附近私人地盤打樁工程影響,出現多條裂痕。... 詳情
【明報專訊】香港專業教育學院建造工程系前系主任陳子明認為,地盤太接近單車徑,打樁產生的震動有可能令周圍土地產生不平均沉降,令單車徑損牷A但屋... 詳情
文員擬告快遞公司歧視孕婦
【明報專訊】中國東方快遞一名客戶服務文員向平等機會委員會投訴,指僱主得悉其懷孕後圖逼她辭職,但平機會認為理據不足拒絕調查;因此,事主決今日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