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員擬告快遞公司歧視孕婦

[2015.03.02] 發表
蕭錦瑛(圖)稱,入稟控告前僱主懷孕歧視不是為報復,而是想尋公義,「懷孕不是罪,為自己為BB站出來」。被控告的東方快遞負責人羅小姐則稱,該公司有人情味,有約8名員工曾放產假,認為蕭太敏感。(蕭錦瑛提供)

【明報專訊】中國東方快遞一名客戶服務文員向平等機會委員會投訴,指僱主得悉其懷孕後圖逼她辭職,但平機會認為理據不足拒絕調查;因此,事主決今日入稟控告前僱主懷孕歧視,索償27.1萬元。東方快遞否認指控;平機會基於保密理由,不評論個別個案。

平機會發言人表示,2010至14年間接獲543宗涉懷孕歧視投訴,32%沒進行調查,26%調查後決定中止調查,原因包括信納事主投訴的行為不屬違法、認為其投訴基於錯誤理解或不實質、投訴人不願進一步調查、距事發超過一年的追究時限。

發言人補充,過去5年該會為37%個案調停,70%成功調停;亦就8宗個案就懷孕歧視入稟,5宗庭外和解,2宗勝訴,1宗未完結。

投訴平機拒調查

中國東方快遞前客戶服務文員蕭錦瑛稱,去年7月、即入職一個月後證實懷孕,她引述上司獲悉時稱:「又要再請人,呢個timing(時間)真唔好,公司好有難處。」蕭指出,其後有清潔工告訴她,遭蕭的上司要求「唔好同新鶩茼P事(蕭本人)講洁v。

蕭表示,入職時已發現座椅的輪損壞,其上司替她更換了一張椅背搖晃的椅,她要求再換;再獲換椅時已是她告知上司懷孕後,這次甫坐上去,椅子即有兩顆螺絲鬆脫,右邊手柄鬆得差點跌下,若她借力托手恐會失平衡傾跌,對胎兒構成危險。

同日蕭接獲上司電郵,列出對她的工作要求,包括必須在公司熱線電話響三聲內接聽、每日將跟進貨物的資料電郵給上司等。蕭稱上述為新增要求,過往擔任同一職位的同事都沒接獲有關要求,蕭感到被逼迫,即日辭職。

她去年8月向平機會投訴,至上月底獲通知該會拒絕調查,蕭再向天主教勞工牧民中心求助,獲義務律師提供法律意見,控告僱主。協助蕭的中心程序幹事丘梓蕙稱,據平機會表示,不調查該個案原因包括,沒法證明蕭工作量增加與她懷孕有關、上司要求同事勿與她交談是想讓蕭自行決定去留、蕭懷孕前後均換得有缺陷的椅,反映其懷孕前後待遇一樣。義務助蕭的律師莊耀洸質疑,平機會很容易「篩走」投訴個案,不作調查,令受屈人難追討。

公司:入職已簽工作要求

東方快遞負責人羅小姐稱,蕭的前上司否認曾指蕭懷孕令公司有難處,及曾要求其他同事勿與她交談。羅又提供一份蕭入職時簽署的員工守則,已列明電話響三聲她必須接聽,本報就此向蕭查詢,她稱已忘記曾簽署該文件,但公司在她懷孕前沒執行此規定。

就蕭懷孕後有新增工作,羅解釋,新員工適應後逐步加工作量是正常。而蕭的上司曾隨手拿一張看似堅固的椅給蕭,蕭投訴螺絲鬆脫後,他已承諾立刻更換。

更多港聞
東北仍未收地 農戶被促搬走
【明報專訊】政府最快在2017年才就新界東北收地,配套的農業園政策還未落實,但有一直租地耕種的粉嶺北馬屎埔居民已收到痚穧a產收回農地的要求,... 詳情
馬寶寶農場成員﹕居住地一定不賣
【明報專訊】本身是馬寶寶農場成員的區小姐,稱其祖父早在1940年代已由內地來港,定居馬屎埔,並跟地主租用農地耕種,區家到她這代仍然維持耕作,... 詳情
【明報專訊】新界東北發展的分區計劃大綱圖,現仍在城規會審議階段,今日(周一)和後日會加開會議聽取居民申述,其中後日的會議將是最後一次申述會議... 詳情
【明報專訊】浸會大學有機資源中心最新調查發現,逾六成受訪者支持成立農業園,調查又問及市民對農業發展的取態,發現只有少於一成市民(9.8%)希... 詳情
失蹤一月  八旬行山翁屍體尋回
【明報專訊】大埔烏蛟騰昨日驚現男子屍體,調查後相信是失蹤一個月的八旬翁尹威。死者熱愛行山,上月初獨自到大埔烏蛟騰郊遊後一去不返,家人報警求助...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