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北仍未收地 農戶被促搬走
琣a申請馬屎埔「原址換地」

[2015.03.02] 發表

【明報專訊】政府最快在2017年才就新界東北收地,配套的農業園政策還未落實,但有一直租地耕種的粉嶺北馬屎埔居民已收到痚穧a產收回農地的要求,甚至被入稟法庭收地。痚臕冪向居民披露,痚繸N申請政府提出的「原址換地」計劃,按地圖顯示要遷走3幅土地的租戶,首幅約21萬平方呎的地皮須今年6月交吉。受影響居民之一區小姐批評政府的4萬方呎以上地皮原址換地政策,等同讓發展商幫政府收地。

明報記者 周展鴻

琣a﹕跟程序做

痚繺o言人回應本報查詢時表示,去年已向政府申請換地,當中76.8萬方呎在粉嶺北,4.5萬方呎在古洞北。早前與租戶商討,但一名租戶不肯搬,於是出律師信,要求對方在今年6月搬走,這是跟程序做,因政府的換地時間表在明年初要完成,若屆時收不到地,痚簬K無法完成換地程序。

區小姐一家在去年11月收到痚禰H地皮業主祺星有限公司的名義發出的律師信,要求他們10天內搬離兩塊農地,否則會馬上提出訴訟。至今年2月6日,祺星入稟法庭,要求區小姐的父親將土地交吉歸還。

居民﹕一地6月要交吉

區小姐表示,痚臕冪去年底曾游說她等村民搬離地皮,提出可給予6萬元補償。當時該職員即場出示馬屎埔地圖,並指出痚糬p劃向政府申請換地的3幅土地位置,其中一幅土地要在6月「交吉」,另外兩幅未有時間表。該幅地圖顯示收地範圍,與新界東北計劃大綱草圖的私樓範圍切合。

根據政府文件,痚繰v先收地的那幅地皮,屬首階段發展區域,面積21.3萬方呎,即可建樓面面積約74.5萬方呎(地積比3.5倍)。另兩幅土地面積分別為59.2萬方呎及28.7萬方呎,可建樓面面積達296萬方呎(5倍地積比)及100.4萬方呎(3.5倍地積比)。3幅地合共可建樓面達471萬方呎,以每個單位500方呎計,相當興建9420個單位。

以近期附近綠悠軒以近9000元實用呎價計算,3幅地的可建樓面價值達424億元。

區小姐稱,發展局長陳茂波提過要2017年才申請立法會撥款收地,「大家以為可以W鵅A但原來這一兩年空檔是讓地產商去收地和換地,現在地產商幫政府去收地」。

批等同讓地產商幫政府收地

她質疑,政府說提出農業政策安置受影響的農民,但「農業園十畫未有一撇,痚礞S逼你走,到最後你想安置些什麼人呢?」她透露,首幅土地涉及16戶人,據她所知至少有一半人已經離開或將離開,另兩幅土地分別有27戶人和6戶人,3幅土地合共49戶,相當於馬屎埔近一半住戶受影響。

發展局發言人回應本報查詢時表示,新界東北規劃作私營發展的土地,若相連土地逾4萬方呎,並符合政府訂立的準則和條件,業權人可提出原址換地。換地準則之一,是要求業權人給予現時土地佔用人的補償,與政府建議的特設特惠補償相若,其要求比過去新市鎮發展更嚴謹。發展局又稱,地政總署截至今年2月底共接獲7宗換地申請,會待分區計劃大綱圖通過後,才考慮是否批准那些申請。

工黨立法會議員張超雄表示,事件反映政府一方面提農業政策,盡力保留用地,但另一方面則鼓勵發展商及早收回並破壞農地,與政府換地,結果是農民租戶受苦,「發展未開始前已被人逼遷」。他又批評,這個原址換地安排是提早逼遷的罪魁禍首,其補地價機制黑箱作業,政府若堅持發展新界東北,應改回傳統收地模式。

更多港聞
失蹤一月  八旬行山翁屍體尋回
【明報專訊】大埔烏蛟騰昨日驚現男子屍體,調查後相信是失蹤一個月的八旬翁尹威。死者熱愛行山,上月初獨自到大埔烏蛟騰郊遊後一去不返,家人報警求助... 詳情
電話亭買少見少剩1600個
【明報專訊】流動電話技術自1990年代起逐漸在港普及,智能手機更令通話方式愈變多元,街上公眾電話亭已愈來愈乏人問津。據通訊事務管理辦公室資料... 詳情
【明報專訊】本港公眾電話亭曾是重要街頭設施,1990年代前不時大排長龍。香港歷史博物館名譽顧問鄭寶鴻指出,殖民政府在上世紀50年代開始,在港... 詳情
照顧幼童如親孫 社區保母獲嘉許
【明報專訊】政府計劃加強託兒服務釋放婦女勞動力,亦令部分中年婦女重投社會充當照顧者。現年56歲的芬姨在兩年前起擔任「社區保母」,她說當時因子... 詳情
青年墮樓砸寶馬不治
【明報專訊】馬鞍山富安花園昨發生男子跳樓自殺案件。身懷器官捐贈卡的26歲男住客從天台躍下,壓珧悸y地面的寶馬房車,送院後證實不治,警方相信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