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水小一派位 滿意率達八成

[2015.03.02] 發表

【明報專訊】跨境童湧港讀書,去年教育局在小一入學實施跨境專網,讓本地學童「優先」派位,令邊境地區本港學童派位滿意率上升,去年上水80校網獲派首三志願比率大增至78%,十志願不入比率亦由前一年的25%大跌至7%。名校區方面,何文田34校網獲派首三志願比率約為53%,屬全港第二低,九龍城41校網則為56%。

2014年有約5.1萬名學童參與小一入學學位分配,當中43%獲自行分配學額,其餘循統一派位入學。根據教育局的《小一入學報告》,71%資助小學用盡自行收生學額。

火炭荃灣「失落率」高達三成

過往北區學額「爭崩頭」,教育局去年在跨境童湧入地區預留大部分學額予區內學童,另設跨境專網供跨境童報讀,《小一入學報告》顯示,有關地區去年本港學童派位滿意率增加,以上水80校網為例,去年首三志願滿意率為78%,較前一年增加16個百分點;該網十志願不入比率亦由之前25%減至去年7%。粉嶺派首三志願比率有55%,十志願不入比率則高達18%。

何文田九龍城滿意率低

火炭91校網僅52%獲派首三志願,「失落率」亦最高,有34%學童十志願不入,其次是62荃灣校網,「失落率」達29%。

名校網方面,何文田34校網約53%學童獲派首三志願,較全港平均數少近15個百分點,九龍城41校網的首三志願滿意率為56%,兩區的十志願不入比率分別為約24%及23%,全港的平均數則為13%。港島名校網方面,中西區11校網及灣仔12校網,首三志願比率分為75%及62%。

撇除離島、沙頭角等校網派位滿意率介乎近九成至100%,葵涌64校網的滿意率最高,達九成。

更多教育
敬老「小醫生」 福袋贈長者
【明報專訊】本港人口老化趨勢下,為促進長幼共融,「挪亞方舟」推出「方舟小醫生」長者關懷計劃,透過探訪老人院等各種活動,推動兒童與長者交流。計... 詳情
城大教師創意媒體展
【明報專訊】城市大學將於本月13日至下月22日舉辦「體驗時代」藝術展,展出該校創意媒體學院的教職員創作的12件藝術作品,包括攝影、裝置及新媒... 詳情
時事通識教材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時事點對點﹕共度低谷 子成父傾訴「樹窿」
【明報專訊】新聞撮要 左報大肆攻擊香港大學法律學院,身處風眼的該院首席講師張達明備受壓力,18歲兒子張劭朗(Ezmond)成了他傾訴的... 詳情
知識增益﹕表達方式大不同 親子起衝突
【明報專訊】青少年在成長過程中,開始建立一套屬於自我的價值觀、做事風格,從而建立個人的身分認同,然在家長心中,子女永遠是「小孩」,有時更無法...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