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點對點﹕共度低谷 子成父傾訴「樹窿」
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親子關係×溝通

[2015.03.02] 發表
港大法律學院首席講師張達明(右)接受自己無法取代已故妻子在兒子心中的地位,「我可以做鼢N係同佢一齊行過低谷」;兒子Ezmond非常感激父親恰到好處地支持他。

【明報專訊】新聞撮要

左報大肆攻擊香港大學法律學院,身處風眼的該院首席講師張達明備受壓力,18歲兒子張劭朗(Ezmond)成了他傾訴的「樹窿」,他不會給意見,間中才附和父親,成了兩父子獨特的溝通模式。不過,這份父子情受過嚴峻考驗。8年前張達明妻子謝寶英因癌病離世,年僅10歲的劭朗無法承受,連續缺課兩星期,更要尋死。

喪母遇欺凌 兒子尋死

「細佬(Ezmond)係逃避型性格,又最黐媽咪」,一如張達明所料,Ezmond在母親逝世後情緒受困,常腸痛、出風疹及失眠等,無法上學。病症都是真的,但根源來自心理,除喪母外,當時剛升中的Ezmond在學校也遭遇欺凌,被取笑矮小、「擦老師鞋」等,令他想逃離校園,「都唔係好嚴重鼢菢漶A但佢剛失去媽咪,抗逆力低,炒埋一碟就好嚴重」。

最嚴重是中一聖誕假時,Ezmond缺課兩星期,加上放長假,前後共一個月沒上學。張達明說當時很無助,「兇又兇過、?又?過」。假期最後一晚,兒子因不想上學一直「扭計」,張達明強硬地勒令兒子執拾書包上學,未料Ezmond突然激動起來,衝入廚房拿菜刀說要尋死。張喝住兒子,立刻致電好友袁國勇教授求助,終令兒子放下菜刀。

培養信任 父親成後盾

之後Ezmond乖乖上學,但不時會向父親告假,張達明雖心中有陰影,但還是相信兒子,准許他休假。兩人矛盾慢慢解開,Ezmond之後也再沒連續缺課,轉讀國際學校後,結交好友,重拾快樂校園生活。經過這次,張達明更用心了解兒子所需,Ezmond應考海外公開試在即,張達明卻對他說「其實你唔讀大學都冇問題」。他稱,了解到兒子有不少壓力,希望能給他更多空間,想清楚自己想做什麼。對於爸爸這個長期後盾,Ezmond非常感激,「阿爸會畀我自由,又唔會疏離,有事發生我知道可以搵佢」。

——綜合《明報》報道

更多教育
時事點對點﹕特首被質疑干預學術自由
【明報專訊】新聞撮要 《明報》從包括理大校董在內的3名獨立消息人士證實,身兼香港大學校監的特首梁振英,2月初與理工大學校董會成員見面時... 詳情
【明報專訊】大學的自主和學術自由一直是香港強調的核心價值之一。學術自由有何重要? 事件主角之一港大法律學院前院長陳文敏在《明報》專欄撰... 詳情
時事點對點﹕王毅聯國斥有人「拒認史實」
【明報專訊】新聞撮要 2015年是二戰結束70周年和聯合國成立70周年。當地時間2月23日,紐約聯合國總部在聯合國安全理事會2月輪任主... 詳情
【明報專訊】聯合國安全理事會(United Nations Security Council)是聯合國6個主要機構之一。根據《聯合國憲章》,... 詳情
時事點對點﹕美漢手機驚見「橘子哥」
【明報專訊】新聞撮要 美國紐約男子馬特(Matt Stopera)於2014年1月遺失iPhone,丟失後他很快買了一部新iPhone...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