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增益﹕學術及言論自由 唇齒相依

[2015.03.02] 發表

【明報專訊】大學的自主和學術自由一直是香港強調的核心價值之一。學術自由有何重要?

事件主角之一港大法律學院前院長陳文敏在《明報》專欄撰文表示,「學術自由是大學的命脈。沒有學術自由,大學便不再為大學」,他認為學術上不少傑出的研究,皆因學者敢於挑戰權威,敢於質疑往昔的認知。不論是政府的權力、教會的權威、傳統的局限,所有的學術研究都是從質疑開展。然學術自由與言論自由息息相關,政府若隨意干預大學的自主,「則言論自由殆矣!」

《基本法》第137條訂明「各類院校均可保留其自主性並享有學術自由」的精神,第34條也訂明「香港居民有進行學術研究、文學藝術創作和其他文化活動的自由」。

港督從不過問大學決策

學術自由一直深種港人心中,即使在殖民政府時期,已有港督成為各大學校監的慣例(Convention),但港督從來不會過問大學的決策,是以顯示保護學術自由之重要。

不過,陳文敏指出,近年香港禮崩樂壞,難保行政長官他朝會否以校監身分踰越法律的權限,干預大學獨立自主,促請各界反思現時行政長官作為政府的最高領導人,又同時兼任大學校監的制度,以捍衛學術自由。

■相關概念

干預(intervention)

大專院校(tertiary institution)

學術研究自由(freedom of academic research)

多層思考

1. 根據資料,指出近期涉及香港大學及特首梁振英的爭議。

2. 參考資料及就你所知,大學若失去學術研究自由,如何影響生活素質?

(答題指引見另文)

參考資料

明報通識網熱門專輯「學術自由?政治干預?」:

link.mingpao.com/22588.htm

更多教育
時事點對點﹕王毅聯國斥有人「拒認史實」
【明報專訊】新聞撮要 2015年是二戰結束70周年和聯合國成立70周年。當地時間2月23日,紐約聯合國總部在聯合國安全理事會2月輪任主... 詳情
【明報專訊】聯合國安全理事會(United Nations Security Council)是聯合國6個主要機構之一。根據《聯合國憲章》,... 詳情
時事點對點﹕美漢手機驚見「橘子哥」
【明報專訊】新聞撮要 美國紐約男子馬特(Matt Stopera)於2014年1月遺失iPhone,丟失後他很快買了一部新iPhone... 詳情
【明報專訊】「雲端」可簡單理解為互聯網的資訊儲存。今日用智能手機上網、在社交網站聊天、將文件上載到網絡儲存以隨時隨地跨平台擷取或分享,這些「... 詳情
時事點對點﹕流感襲港 近300人死亡
【明報專訊】新聞撮要 基因漂移的H3N2流感及H7N9禽流感近期同時襲港。衛生防護中心自1月2日起與公私營醫院合作重啟加強監測,截至2...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