嶺大候任副校 樂見學生搞社運
教院莫家豪過檔

[2015.03.03] 發表
嶺南大學候任副校長莫家豪。(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教育學院副校長(研究與發展)莫家豪昨獲嶺南大學委任為該校副校長。他獲委任前出席學生及教職員諮詢大會,有學生問及他對佔領運動的看法,莫家豪回應指樂見學生關心社會,參與社會活動,包括社運,認為是體現嶺大博雅教育的精神。莫家豪會後向本報表示,不否認作出上述言論,但補充指不鼓勵學生使用過分激烈的方法表達。

不鼓勵過激表達方式

本身是社會科學專家、曾擔任中央政策組非全職顧問的莫家豪,任職教院時帶領該校開辦多個非教育學科,爭取正名。早前嶺南大學校長鄭國漢透露已物色莫家豪出任嶺大副校長一職,嶺大校董會昨通過遴選委員會建議,委任莫為副校長,任期5年。

昨約40名嶺大師生出席莫家豪遴選副校長的諮詢大會,嶺大學生會外務副會長柯凱齡表示,就香港大學校務委員會在委任法律學院前院長陳文敏為副校長一事上,疑遭政治壓力,及有傳特首梁振英疑以校監權力刪減港大名譽博士名單等,有學生問及莫家豪的看法,莫稱不清楚事件,故不評論。莫又稱自己尊重院校自主,但不可以無上限,需要與現有大學條例等配合。

席間有學生問及莫家豪對佔領運動的看法,柯凱齡引述莫指,認為嶺大奉行博雅教育,學生需要關心社會,亦指樂見學生參與社運。記者致電莫了解,他不否認說過上述言論,但補充,鼓勵學生參與社會活動,不一定是社運,但「即使學生覺得需要參與社運,作為大學亦不會阻止學生」。他指自己是公共知識分子,會就不同社會議題寫文章及批評,故亦鼓勵學生以適當方法在社會中推動改變。

自言獨立知識分子說己見

嶺大校長鄭國漢在佔領期間曾明言「(佔領者)係咪有訴求就大晒呢」,問及莫會否擔心言論與校長的看法相左,莫表示自己是獨立的知識分子,只是表達自己相信的想法。他又補充,希望有機會服務政府。

更多教育
機械人賽覓戰友  喪親金牌「機師」不孤單
【明報專訊】母親突然離世,家亮曾打機度日麻醉自己;慢慢走過陰霾,漸發現自己喜歡製作及操作機械人,但當他以為自己學會珍惜之際,父親卻自殺,遺下... 詳情
【明報專訊】財政司長曾俊華上周發表《財政預算案》,教聯會批評政府庫房水浸,但教育開支預算僅比去年微升0.1%,增幅不合比例地低,加上新猷欠奉... 詳情
時事通識教材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第18屆校園記者﹕慈善馬拉松  延續互助關愛
【明報專訊】孩子患上重病,父母必然擔心失措,若住得遠離醫院或環境不適宜病後休養,壓力更大。校記呂珮鈴1月底出席第10屆「麥當勞兒童愛心馬拉松...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