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民冼樸鈔悼演員尼摩伊 央行:塗改鈔票不算犯法

[2015.03.03] 發表
有人塗改5元鈔票﹐添加男演員尼摩伊的圖像。(加新社)

(渥太華2日加新社電)一些網民近日塗改5元鈔票﹐在前總理勞里埃(Wilfrid Laurier)的鈔票肖像加上電影人物冼樸(Spock)的尖耳朵﹐紀念《星空奇遇記》(Star Trek)著名演員尼摩伊(Leonard Nimoy)。出乎不少人意料之外﹐加拿大中央銀行(Bank of Canada)周一說﹐塗改鈔票圖像或是弄破鈔票﹐不算違法。除了一些特殊情況﹐人們不得刊登類似鈔票的圖像。

尼摩伊上周五逝世後,人們塗改5元鈔票﹐在社交網站張貼那些創意版鈔票﹐紀念貌似勞里埃的冼樸﹐尼摩伊在電視及電影《星空奇遇記》扮演這個角色。

添尖耳濃眉大碗髮型

多年來﹐加拿大人有用筆塗改5元鈔票的勞里埃圖像﹐給第七屆總理添上「冼樸」尖耳?濃鬱眉毛和經典大碗髮型。

很多人可能認為﹐人們在鈔票上塗鴉﹐是不法行為﹐但加拿大中央銀行周一說﹐塗改鈔票﹐甚至毀損鈔票﹐也不算違法﹐但法律禁止電子複製現行貨幣正反兩面。

央行發言人梅納德(Josianne Menard)指出﹐央行不贊成人們在鈔票上塗鴉﹐有它的理由。

梅納德的電郵說﹕「加拿大中央銀行認為﹐在鈔票上面寫字或塗鴉﹐是不妥當的做法﹐因為鈔票是國家象徵﹐是國民的驕傲。」

此外﹐鈔票的壽命和流通量也是一個問題。梅納德說﹐鈔票給人塗寫後﹐流通壽命可能縮短﹐零售商也有可能拒收。

尼摩伊周五去世﹐社交媒體用家張貼自創版本鈔票﹐用勞里埃版塗改畫像紀念他。

加拿大設計資源(Canadian Design Resource)群組圖外推文說﹕「冼樸你的5元鈔票﹐紀念尼摩伊。」

改版鈔票在網上瘋傳﹐國際媒體披露許多加人早已耳熟能詳的事情。

尼摩伊辭世後﹐卡加利畫家巴格利(Tom Bagley)張貼他的冼樸勞里埃混身版鈔票﹐在臉書(Facebook)與Flickr網頁﹐他說這是老把戲﹐吸引酒吧女侍應注意力。巴格利說﹐他不擔心塗改鈔票帶來法律麻煩。他用蠟筆塗改﹐可以擦掉。

另一方面﹐皇家騎警周一表示﹐他們留意到冼樸熱﹐他們沒有調查那些塗改鈔票也沒有查看網上張貼塗改圖像。

更多加國新聞
加姊妹離奇陳屍泰酒店房 法醫:中殺蟲劑磷化氫毒亡
(魁省迪盧河2日加新社電)魁北克省兩姊妹2012年在泰國旅遊時陳屍酒店房間﹐魁省法醫官現在作出結論﹐相信兩名死者可能中毒﹐被強力殺蟲劑磷化氫... 詳情
【明報專訊】安省政府昨天宣布與Toyota Boshoku Canada合作,投資生產汽車的新技術,同時擴展該車廠在Elmira的製造廠,創... 詳情
網帖辱女性風波息 12男生解禁准實習
(哈利法克斯2日加新社電)哈利法克斯達爾豪斯大學(Dalhousie University)牙科系男生疑有發表臉書(Facebook)帖子﹐... 詳情
保護遊客及展品安全 人權博物館禁用「自拍神器」
(溫尼辟2日加新社電)溫尼辟的加拿大人權博物館(Canadian Museum for Human Rights)加入世界聞名博物館的行列﹐... 詳情
【明報專訊】愛蒙頓法庭周一為1宗虐殺兒童案進行量刑聆訊﹐涉事社工在庭上說﹐那是他們工作上遇到的最嚴重虐兒案件﹐兩名兩歲孿生姐妹捱打?無人照顧...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