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常吃茶葉蛋 影響消化吸收

[2015.03.04] 發表

茶葉蛋是中國的傳統飲食之一,可做餐點又可當零食。然而,這卻是不恰當的食用方法,對健康有害。

那是因為茶中含有咖啡因,可提神醒腦,消除疲勞含有單寧酸,能有效地預防中風所含氟化物,能夠預防牙齒疾病;紅茶能有效防治皮膚癌,是美容養顏佳品;綠茶所富含的茶多酚,更是人們所熟悉的優秀抗氧化劑,可防癌抗癌、抗衰老、消炎殺菌等。而雞蛋的好處無須多言,蒸、煮、煎、炸,吃法多樣,其中含豐富的氨基酸、蛋白質和微量元素等,每天1至2個,人體可以充分吸收它的營養。

但如果兩者結合又是否會依然對人體有益呢?根據分析得出,茶葉煮雞蛋會影響健康。專家解釋,茶葉中含有生物酸堿成分,在燒煮時會滲透到雞蛋裡,與雞蛋中的鐵元素結合;這種結合體,對胃有很強的刺激性,久而久之,會影響營養物質的消化吸收,不利於人體健康。

其實,茶葉做飯是不錯的選擇。茶水燒飯、煮粥,不僅可使米飯色、香、味俱佳,而且營養物質不會損失,經常食用還有去膩、潔口、化食和防治疾病等益處。方法也很簡單,取茶葉少許,先泡開,濾渣取水煮飯即可。至於雞蛋,番茄炒雞蛋、雞蛋羹、芙蓉蛋等不但是傳統佳餚,也很符合現代營養學,可以經常食用,簡單而可口。

更多健康醫事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