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甫閉幕 兩代表被拘
雲南副書記一汽董事長同告落馬

[2015.03.16] 發表
仇和被稱「最富爭議的市委書記」,但卻獲中央支持,前中共總書記胡錦濤(右)亦親自視察宿遷,聽取當時的市委書記仇和(中)匯報。(網上圖片)
央企一汽集團董事長徐建一是吉林省首名受查的副部級官員。(網上圖片)

【明報專訊】兩會甫閉幕,兩名副部級人大代表即告「落馬」。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的記者會仍未結束,中紀委網站即發出消息稱:雲南省委副書記仇和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調查。有消息指仇和昨日上午還出席了閉幕大會,在雲南團駐地「職工之家」被帶走。中紀委下午再宣布,另一名全國人大代表、中國第一汽車集團公司(中國一汽)董事長徐建一接受調查,他是吉林省首名被調查的副部級官員。

仇和是繼雲南省委前書記白恩培、省委常委兼昆明市委書記張田欣、副省長沈培平後,雲南又一被查的省級高官。他也是中共十八大後受查的第10名候補中委。2012年,中共十八大共選出171名候補中央候補委員,仇和得票數為倒數第二。

仇和出席閉幕會 回駐地被帶走

58歲的仇和,仕途起步於江蘇,被視為是國家副主席李源潮的親信。他在雲南宿遷主政期間,以鐵腕著稱,是媒體關注度較高的「明星官員」。2007年,仇和調往雲南,任昆明市委書記。2011年底,仇和升任雲南省委副書記,張田欣繼任昆明市委書記。去年7月,張田欣被調查。

仇和此次「落馬」十分突然,昨日的《雲南日報》頭版新聞中,還報道了仇和前日下午參加十二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的雲南代表團全體會議的消息。文中提到:「昨日下午,參加十二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的雲南代表團舉行全體會議,審議各項決議草案和關於修改立法法的決定草案建議表決稿等。李紀琚B陳豪、武冬立、仇和……等代表參加審議。」這是公開報道中仇和「落馬」前的最後一次露面。

曾稱「被一路舉報 仕途一路驚喜」

據微信公眾號「長安街知事」引述「靠譜渠道」稱,仇和昨晨還參加了在人民大會堂舉行的閉幕大會,並乘車返回雲南團駐地「職工之家」,他是在回到駐地之後被帶走的,此前他本人應不知情。

中紀委的通告未說明仇和被調查的原因,不過仇和的「個性化」施政方式以及對某些體制局限的大膽挑戰,曾引發巨大爭議。據一位曾經採訪過仇和的記者透露,今年春節前還曾與仇和通過電話。電話堙A仇和說,「我是被一路舉報,但是我的仕途卻是一路驚喜……」

徐建一受查 吉林副部級官首例

和仇和一樣未能離京的,還有央企中國第一汽車集團公司董事長徐建一,新華社昨日下午報道,徐建一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組織調查。62歲的徐建一,籍貫江蘇南京,在吉林工業大學汽車系汽車專業畢業後,長期在一汽工作,中間曾出任吉林市委書記,2007年重回汽車行業,接替竺延峰出任中國一汽集團董事長,竺轉任吉林省副省長,現為中共吉林省委副書記。

去年,一度傳出竺延峰受查的消息,但後來他安然無恙。

中央巡視組去年進入一汽調查,巡視組長朱保成指出,調查中發現一汽集團汽車銷售、資源配置領域腐敗問題多。當時徐建一表示,巡視組反饋的情G,完全符合一汽實G。而在今次兩會上,徐建一保持低調,多次婉拒記者的採訪。

徐為吉林省首名受查的副部級官員,目前內地暫無副部級高官受查的僅剩北京、上海、西藏、福建、寧夏5個省區市。

更多中國要聞
緬甸軍高層指誤炸中國平民
【明報專訊】緬甸軍機炸彈本月13日落入中國境內,造成雲南省臨滄市耿馬縣孟定鎮大水桑樹村無辜平民5死8傷。緬甸總統辦公室官員佐泰聲稱,緬甸空軍... 詳情
中國成世界第三大武器出口國
【明報專訊】一份新的研究報告顯示,中國排在美國和俄羅斯之後,成為世界第三大武器出口國。 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Stockhol... 詳情
【明報專訊】總理李克強15日呼籲日本承擔歷史責任,日本政府回應稱,李克強的焦點有錯,發展兩國關係才是硬道理。 李克強昨日在「兩會」結束... 詳情
【明報專訊】國務院辦公廳16日正式對外公布《中國足球改革總體方案》,方案共有50條改革措施,包括中國足球協會與體育總局脫u,將不設行政級別,... 詳情
推進制度反腐 先要依法治國
十二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閉幕會後,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召開中外記者會,對於有記者問及反腐問題,李克強表示,中央堅持有腐必反、有貪必懲,推進制度反腐...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