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xen裁員400北美佔340
渥京檢討有否違背收購時不裁員承諾

[2015.03.18] 發表
面對油價崩潰,Nexen一如同業只好裁員減開支,行政總裁方志(細圖)也指這是逼不得已。但由於中海油收購它時承諾不裁員,工業部馬上說要檢討此舉是否符合投資條例。    (網上照片)

【明報專訊】由中國海洋石油公司(簡稱中海油,代號CEO)全資擁有的加國石油公司Nexen宣布,為應對油價急瀉,決定裁員400人,佔員工總數13%。加國聯邦工業部表明,將檢討今次行動有否違反中海油收購Nexen時的不裁員承諾。

Nexen公布,將在北美洲部門裁減340名員工,並在英國裁減60人。Nexen發言人Diane Kossman說,該公司有員工約3,000人。Nexen是在2012年由中海油以51億美元收購。

裁員人數佔員工總數13%

由於紐約期油價格從去年6月至今已跌了約60%,全球能源公司被迫削減開支,包括裁員,而今年他們的資本開支也削減了約37%。

雖然中海油在收購Nexen時曾答應渥京盡量保留該公司員工,但遇上全行業面對的困境,該公司也不能避免在Nexen裁員。

Nexen行政總裁方志發聲明說,管理層已決定詳細檢討公司組織架構,以確保公司的長期活力及持久經營能力。

他表示,裁員雖然令人遺憾,但「(今次)組織改變是必需的,以應對公司已削減的資本開支計劃」。

渥京是在2012年批准中海油收購Nexen,理由之一是中海油承諾保留員工、繼續投資及公司股票將會在多市掛牌買賣。哈珀總理當時表示,除非「特殊情況」,渥京將不再批准外國國營公司收購加國油砂項目。

工業部稱要確保符合投資法例

工業部新聞秘書Jake Enwright表示,正檢視Nexen昨天的聲明,以確保今次裁員符合加國投資法例。

Nexen發言人Kossman發聲明說,該公司的做法符合中海油向加國政府作出的承諾。

方志原是中海油負責海外事務的副總裁,去年接替加藉Kevin Reinhart出任行政總裁。

更多經濟要聞
聯儲議息前夕 美股偏軟 加股企穩
【明報專訊】在今天聯儲局公布議息決定前﹐投資者擔心將撤掉「耐心」等待加息字句﹐美股昨天表現反覆﹐早段急跌﹐其後收復部分失地﹐最後道指與標普5... 詳情
Couche-Tard購蜆殼丹麥業務
【明報專訊】加國便利店集團Alimentation Couche-Tard(ATD.B)宣布﹐收購丹麥蜆殼公司的零售及其他業務。雙方沒公布交... 詳情
加1月工廠銷售   跌1.7%遜預測
【明報專訊】加國統計局公布,1月份製造業銷售收入跌幅較市場預測更大,受累石油及煤炭相關產品銷售急跌及價格下挫。 銷售收入跌幅近半年最大... 詳情
等待聯儲會議
3月17日標普500下跌。美10年債息下跌1.9點子至2.0524%。標普500低開,低見2,065,收2,074,-7點。6月份美國加息機... 詳情
龐巴迪或售20架C系機
【明報專訊】龐巴迪(代號BBD.B)宣布﹐獲馬來西亞新創立航空公司Fly Mojo (簡稱flymojo)簽訂購買20架新研發CS100客機...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