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跑規劃圖料審批至明年

[2015.04.11] 發表
環保觸覺總幹事譚凱邦(左一)質疑三跑空域問題未釐清前,機管局向城規會簡介是過早。(李紹昌攝)

【明報專訊】造價高達1415億的機場三跑因涉填海,須向城規會「闖關」修訂大嶼山的分區計劃大綱圖。機管局昨早首次到城規會簡介三跑方案,有委員憂高鐵通車後將「搶客」,削弱機場競爭力等問題。城規會副主席黃遠輝估計,修訂大綱圖的審批程序需時長,或明年才能完成,屆時將觸及最敏感的空域、融資等爭議。

將討論空域融資

昨日歷時約1小時的會議上,最敏感的三跑空域、融資、海洋生態等均無觸及,只圍繞三跑的經濟效益及設計等。城規會副主席黃遠輝解釋,機管局簡介方案受時間限制,但這敏感議題在審議修訂分區計劃大綱圖時無法避免,「城規會是審批土地用途,即使融資不是我們最關注,但委員應會問及,只是未必問得深入」。

黃遠輝說,暫時未知何時就修訂大綱圖刊憲,料今年內可展開審議,惟明年才有望完成,「公眾申述每個10分鐘都用不少時間,新界東北開了45日申述會議,不排除三跑都要數十天,但不會減省公眾申述部分」。他補充,若修訂大綱圖申請失敗,將無法填海,三跑無法上馬,但設上訴機制。

研究需否建第4跑道另一機場

機管局企業發展執行總監馮永業昨在會上稱,三跑工程每延一年興建,造價將增70億元,選址機場以北能完善交通配套。他透露正草擬《香港國際機場2035規劃大綱》,會研究需否建第4條跑道,甚至另一個機場。

城規會憂高鐵「搶客」

黃遠輝在會上表達憂慮,關注高鐵通車後會否「搶客」,削弱機場競爭力。馮永業回應稱,內部研究指出以高鐵距離本港6小時車程內的城市作評估,僅不足5%航點受影響。

另外,多個反對三跑團體會前到場抗議,環保觸覺總幹事譚凱邦質疑空域問題未解決,且三跑環評面對司法覆核挑戰,機管局到城規會簡介是過早;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郭家麒促請城規會把關,提高三跑的透明度。機管局建築工程總經理梁景然會後多番強調,到城規會簡介是法定程序。

規劃署表示,將就機場三跑項目向城規會提交修訂赤P角分區計劃大綱圖的建議,以供城規會考慮。如城規會同意該分區計劃大綱圖的修訂建議,該分區計劃大綱圖將會根據《城市規劃條例》刊憲,以供公憔d閱及提交申述,為期兩個月。

更多港聞
嘉咸街茶餐廳拒遷  政府入稟
【明報專訊】政府早年決定收回中環嘉咸街一帶地皮,準備重新規劃為公共用途,當中涉及約20檔乾貨店及食肆。其中位處有關地段的鈞樂茶餐廳,在政府設... 詳情
浸大「開心果」被輾仍命危
【明報專訊】九龍塘窩打老道前晚發生兩名浸會大學學生連環捱撞車禍,女傷者(20歲)仍然危殆,被捲入車底時因肺部被壓,腦部一度缺氧,身體多處骨折... 詳情
【明報專訊】九龍塘前晚發生石屎泵車疑衝前猛撼的士,導致兩名浸大學生先後遭兩車撞傷的嚴重交通意外。本報記者昨午曾到現場觀察約20分鐘,現場交通... 詳情
的士撞鐵馬 輪壓交警掌
【明報專訊】黃大仙發生交通警員「楔車底」驚險車禍。一名交警駕駛鐵馬期間,疑交通情G收慢下,遭尾隨的士撞至「人仰車翻」拋彈墮地,再被肇事的士衝... 詳情
梁:現非考慮連任時候
【明報專訊】特首梁振英上月24日曾表明不排除競逐連任的可能,他昨晚在上海被問到會否宣布不競逐連任,以換取議員通過政改時,說「現時不是考慮連任...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