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現非考慮連任時候
前稱「不排除」 梁家傑:或被促「收斂」

[2015.04.11] 發表
昨日在上海訪問的特首梁振英,被記者問及「有人說肯接受『袋住先』,其實是因為不想你連任」,他回應說﹕「這個問題,我過去都回答過,現時不是考慮連任的時候。」(政府新聞處圖片)

【明報專訊】特首梁振英上月24日曾表明不排除競逐連任的可能,他昨晚在上海被問到會否宣布不競逐連任,以換取議員通過政改時,說「現時不是考慮連任的時候」,形容這完全是「理論上的假設問題」。泛民表明拒絕以梁振英不連任以換取通過政改方案,指他們是爭取民主的「制度」,與「人」無關。

梁振英上月曾在回應記者時談連任,指過去兩三年已為兌現政綱、施政報告落實承諾打好基礎,未來的日子可發揮成效,不排除競逐連任的可能。之前有多個傳媒引述北京權威消息人士稱,倘政改遭否決,梁極大機會連任。

被問會否「犧牲自己」換政改通過

梁振英昨日在上海訪問,被記者問到「會否考慮犧牲自己意願」,以不競逐連任換取議員通過政改,梁說法有變,稱「現時不是考慮連任的時候」。有建制派議員認為梁的說法較上次保守。

民主黨主席劉慧卿說,若梁下台當然開心,但質疑他說話是否可信,又強調泛民是爭取制度,而非個人去留。

教育界葉建源也說,梁連任與否跟政改是兩回事,而政改原地踏步與梁連任也應是兩回事,指泛民考慮的應是民主制度,而非梁的連任。不過,他同意市民會十分關心梁會否連任。

立法會議員馬逢國則認為,梁振英之前與昨日回應連任的答覆只是「官式回應」,不置可否,故無謂猜測。泛民飯盒會召集人梁家傑說不排除梁振英改口,是有人要求他在政改表決前,要在連任一事上「收斂」一點。

梁家傑將推大型「反袋住先」運動

梁家傑又說,將於政府公布政改方案後發動「反袋住先」大型動員運動。他說,知道有部分學生數周前已落區宣傳若接受政府政改方案將「得不償失」的信息,正與他們聯絡,不排除會合作。他又透露泛民下周一會舉行記者會,為基本法頒布25周年「算帳」,基本法草委李柱銘和曾採訪基本法起草的前記者程翔將出席。

梁振英昨稱,立會議員有歷史責任,冀現仍說要收回8?31決定的泛民議員,知道市民希望「一人一票」,呼籲他們不要剝奪市民這個政治權利。

更多港聞
「不容討論袋住先」  林健鋒:民主獨裁
【明報專訊】政府將於本月向立法會提交特首選舉方案,身兼行政會議成員的立法會議員林健鋒說,中央和特區政府一直以來按《基本法》和人大8?31決定... 詳情
中聯辦王志民調任港澳辦副主任
【明報專訊】港澳辦有人事變動。國務院宣布,任命中聯辦副主任王志民接替退休的徐澤,擔任港澳辦副主任。民建聯主席譚耀宗說,徐澤已屆退休年齡,相信... 詳情
港版Google Glass廉逾半
【明報專訊】Google年初宣布停產旗下的智能眼鏡Google Glass,但本港有土生土長的80後花年多時間研發名為「MAD Glass」... 詳情
雲端咖啡機  手機程式調咖啡
【明報專訊】Development Nbition創辦人Nelson(左)及Benson(右)憑研發出結合手機應用程式及儲存高達10萬種「咖... 詳情
【明報專訊】醫管局承認延誤公布18宗流感死亡個案,並表示歉意。食物及衛生局長高永文指準確適時的信息情報,對於當局與公眾的風險溝通,以及讓公眾...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