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容討論袋住先」 林健鋒:民主獨裁

[2015.04.11] 發表
身兼行會成員的立法會議員林健鋒就政改接受專訪,質疑若有人只接受自己提出的方案,拒絕討論其他方案,根本是「民主獨裁」。(劉焌陶攝)

【明報專訊】政府將於本月向立法會提交特首選舉方案,身兼行政會議成員的立法會議員林健鋒說,中央和特區政府一直以來按《基本法》和人大8?31決定制訂方案,看不到即將推出的方案會偏離原則。不過,他希望泛民不要立即「綑綁」表明否決政府方案,否則市民將沒機會表達意見。

林健鋒相信政府提出的方案,提名委員會人數、四大界別組成方法及選民基礎,均會按現有選舉委員會組成,不會改變。他指泛民不應對中央讓步有任何寄望。

稱應設「入閘」上限以保競爭

由於預料提委會組成不變,林健鋒認為有意參選特首的人最少取得120名(即一成)提委提名便應可「入閘」,但應設「入閘」上限,每名參選人不應取得多於240名(即兩成)提委支持,以確保有競爭。

林提出每名提委最少投兩票,參選人須獲過半數提委支持方能「出閘」成為候選人,若有多於3人獲過半數提委支持,可再討論如何處理。

倡毋須過半數當選免兩輪投票

在一人一票普選階段,林健鋒建議候選人只需獲簡單多數支持便可當選,毋須獲過半數。林說,落實普選已是「很大進步」,若候選人要獲過半數選票支持才當選,或要進行多一輪選舉,會花費很多人力物力。他說,簡單多數制在很多地方均有採用。

泛民表明否決人大8?31決定下的所有方案,林質疑,若有人只接受自己提出的方案,拒絕討論其他方案,是「民主獨裁」。他舉例,最近有溫和泛民提出聯署,但一提出便「四面受敵」,質疑有人平常只懂批評別人「白色恐怖」,卻沒有提供空間讓別人表達意見。他又說,普選要循序漸進,不明白「袋住先、袋一世」的說法究竟有何根據。

明報記者 陳洛明

更多港聞
中聯辦王志民調任港澳辦副主任
【明報專訊】港澳辦有人事變動。國務院宣布,任命中聯辦副主任王志民接替退休的徐澤,擔任港澳辦副主任。民建聯主席譚耀宗說,徐澤已屆退休年齡,相信... 詳情
港版Google Glass廉逾半
【明報專訊】Google年初宣布停產旗下的智能眼鏡Google Glass,但本港有土生土長的80後花年多時間研發名為「MAD Glass」... 詳情
雲端咖啡機  手機程式調咖啡
【明報專訊】Development Nbition創辦人Nelson(左)及Benson(右)憑研發出結合手機應用程式及儲存高達10萬種「咖... 詳情
【明報專訊】醫管局承認延誤公布18宗流感死亡個案,並表示歉意。食物及衛生局長高永文指準確適時的信息情報,對於當局與公眾的風險溝通,以及讓公眾... 詳情
【明報專訊】沙田美林h美槐樓對開前日下午有中年男子自稱黑社會,勒索49歲女廢紙檔主保護費,又偷走女檔主800元財物後逃去。疑犯當晚在沙田駕電...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