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局遲報流感 高永文:研究改善

[2015.04.11] 發表

【明報專訊】醫管局承認延誤公布18宗流感死亡個案,並表示歉意。食物及衛生局長高永文指準確適時的信息情報,對於當局與公眾的風險溝通,以及讓公眾能適時掌握信息是很重要。他會向醫管局了解並研究改善。至昨日中午,本港再多6宗流感死亡個案,累計共有475宗死亡個案。

流感死者年齡分別為88歲至97歲。至昨日中午,累計因嚴重流感需入深切治療部或死亡共有618宗。兒童流感死亡仍維持1宗,累計因嚴重流感需入深切治療部共有18宗。

涉6醫院 18宗死亡個案

醫管局在周四晚發新聞稿,承認延誤向衛生防護中心呈報18宗流感死亡個案。其中有11名流感患者已於本月1日至7日長假期時去世。涉及延誤呈報的醫院包括明愛醫院、瑪嘉烈醫院、瑪麗醫院、屯門醫院、威爾斯親王醫院以及博愛醫院。

另外有7宗個案,是瑪嘉烈醫院今年1月至3月期間去世的流感死亡個案。瑪嘉烈醫院在一次例行覆檢時發現7宗個案沒有呈報,院方隨即向醫管局呈報,並指是前線醫護漏報。

指遲報不影響治療 醫局不追究

據了解,醫管局認為延遲呈報並無影響治療工作,而前線醫護並非存心漏報,故不打算追究,但再次提醒員工,須按程序盡快呈報嚴重流感死亡個案。

醫管局又指現行的流感監測機制,主要用作監測流感的活躍程度及傳播趨勢,由於有個別病人的臨H情G需醫生臨H評估,或得到確實的化驗結果後才可以呈報,故這個系統並非用作實時通報的平台;加上衛生防護中心毋須前線醫護在假日更新流感死亡人數,往往在數天假期後,醫護易忘記呈報於假日去世的個案。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沙田美林h美槐樓對開前日下午有中年男子自稱黑社會,勒索49歲女廢紙檔主保護費,又偷走女檔主800元財物後逃去。疑犯當晚在沙田駕電... 詳情
【明報專訊】食物安全中心在跟進測試中,再發現中國製的巨樹牌麻油辣腐乳,每克樣本含20萬個蠟樣芽孢桿菌,較指引所定標準超出1倍。該腐乳的食用限... 詳情
襲警佔旺男判感化1年
【明報專訊】已畢業的男中學生在佔領旺角期間「起飛腳」襲擊警署警長,早前被裁定襲警罪成,判處1年感化令。控方昨提出索取被告的感化報告,獲裁判官... 詳情
中大教授申覆核捍評分自主
【明報專訊】中大教授呈請司法覆核,冀捍衛「評分自主」。市場學系副教授于宏碩為工商管理碩士(MBA)課程的學生評分後,接獲學生投訴,考試委員會... 詳情
【明報專訊】警員涉以搜身為名於灣仔警察總部女廁內非禮來港實習的內地女醫生,案件昨續審。女醫生作供稱,事發時感度日如年,只想盡快離開,但又害怕...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