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教授申覆核捍評分自主
不滿學生投訴後獲校方加分

[2015.04.11] 發表
市場學系副教授于宏碩

【明報專訊】中大教授呈請司法覆核,冀捍衛「評分自主」。市場學系副教授于宏碩為工商管理碩士(MBA)課程的學生評分後,接獲學生投訴,考試委員會及後調整6名學生堂上發言評分,令其成績獲提升。于不滿校方未知會她便改動分數,先後向校長沈祖堯等高層投訴但不果,日前入稟呈請司法覆核,指委員會決定有誤。

于宏碩委聘資深大律師高浩文撰寫申請書,指她負責2013/14學年兼讀制工商管理碩士課程3年級的必修科「市場管理」,按功課及課堂發言兩部分評分,其中課堂發言佔四成。她安排校友盧翠玉(譯音)義務記錄學生發言,按發言次數與質素評分,遲到20分鐘或不出席會被扣分。她於期末評分後獲考試委員會(下稱委員會)核實分數,至2014年7月4日公布成績,有學生的課堂發言獲評負分。

考委會指課堂發言計分不公

于指4名總成績被評為D+的學生向委員會投訴及覆核分數,于和盧遂向委員會提供課堂發言紀錄,當時委員會主席Michael J. Ferguson及課程副主任李倩容均指紀錄詳盡,表示覆核不會得直;惟9月22日,她初步得悉委員會將更改評分,委員會並於12月16日調高6名學生的成績,當中4人由D+變為C,另外未有投訴的兩名學生則由C+升至B。于接獲委員會解釋,稱課堂發言計分或出錯,引致學生受不公平對待,例如學生未獲充分告知可被評負分及紀錄不準確,又指盧並非受僱於中大,未獲學生同意她參與教學等。

惟于在申請書反駁,指盧負責的紀錄僅處理學生的出席及有效發言次數,學術評核一概由于負責;又指盧是否大學僱員與紀錄準確無關等,于認為委員會改變于的評分方法,超越委員會權力。于在2014年10月起先後向當時的工商管理學院院長徐寧、現任院長陳家樂及校長沈祖堯投訴。沈曾透過教務長發電郵邀請于在上月23日開會,但於上月20日通知于取消會議。

指考委會改評分法越權

中大回應稱一直按指引處理及監察考試、評核及上訴事宜,並因事件正值司法程序,不會評論。

【入稟編號:HCAL47/15】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警員涉以搜身為名於灣仔警察總部女廁內非禮來港實習的內地女醫生,案件昨續審。女醫生作供稱,事發時感度日如年,只想盡快離開,但又害怕... 詳情
《壹》老總稱出版前不知霸王回應
【明報專訊】《壹週刊》報道指霸王洗髮水含致癌物質二噁烷,用後可致癌,被控誹謗,總編輯李志豪昨出庭作供。他承認看過報道的最後版本,但不知道霸王... 詳情
【明報專訊】本港出現今年首宗野鳥感染H5禽流感病毒個案。漁護署前日(9日)在元朗洪水橋洪元路一個地盤內撿走一隻遊隼屍體,初步測試顯示其對H5... 詳情
【明報專訊】男女大學生本月初在何文田理大宿舍外行人路發生性行為案件,繼19歲就讀浸大一年級的男主角在事發翌日被捕後,18歲就讀理大的女主角亦... 詳情
【明報專訊】由數名客貨車司機組成的團體「一群前線司機」,昨早到電召客貨車網上平台GoGoVan的辦公室請願,抗議公司上月起帶頭少收客戶附加費...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