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物藏浴室受熱受潮失效更快
藥廠原保質期難作準 打開後有效期會打折

[2015.04.11] 發表
一些過期藥物。(加新社)

(多倫多10日加新社電)藥房最近回收一批過期Alesse避孕藥﹐人們不禁懷疑﹐服用過期處方藥?非處方藥物是否安全﹖藥物過期多久仍有效用﹐還算安全﹖

加拿大藥劑師協會(Canadian Pharmacists Association)藥物創新總監恩伯利(Phil Emberley)說﹕「如果人們知道﹐這個課題的研究不多﹐很多人會害怕。」

製藥廠必須提供證據﹐證明藥物在短期受曬?受熱?受潮﹐藥效和安全程度有什麼影響﹐才能獲准上市。

加拿大衛生部說﹕「藥效穩定性研究的目的是﹐透過最少3批藥物測試﹐確定藥品的貨架壽命?藥物存放標籤說明﹐符合日後在同樣環境下生產和包裝的藥物。」

衛生部說﹐那些測試包括存放藥物在攝氏25度?相對濕度60%的空間﹐最少12個月。

藥物的過期日是藥商根據衛生部的製作守規﹐所能擔保百分百療效?藥物安全的最後日期。

保質日期以未開啟藥瓶為準

恩伯利指出﹐藥廠定出保質日期﹐以沒開啟的藥瓶為準。藥劑師或病人打看藥瓶蓋子﹐或是拆開藥物包裝﹐藥物接觸空氣和其他元素﹐藥廠原本的保質日期就不能作準。

他說﹕「譬如說﹐你的藥瓶說﹐藥物5年後到期﹐你一打開藥瓶﹐技術上它的有效期不足5年。很多人把藥物貯藏在浴室﹐藥物受熱?受潮﹐其實有證據證明﹐那樣的藥物會更快失效。」

恩伯利說﹐藥廠標示保質日期﹐採取比較保守的態度﹐對它們有利。「如果證明這些產品更早過期﹐它們可能要承擔法律責任。產品過期﹐人們要補充藥物﹐它們就有更多生意。」在眾多長期藥效研究報告中﹐美國食物及藥物管理局(Food and Drug Administration)的美軍研究可供參考。它要研判﹐它的龐大及昂貴成藥和處方藥存貨是否仍可使用。

部分藥物過期15年仍有療效

該局評估逾100種藥物﹐結論是超過90%仍然有效﹐一些過期很久仍有療效﹐甚至15年後。

恩伯利說﹐最佳保質期不可等閒視之。例如Alesse 21避孕藥回收案例﹐今年3月到4月﹐一批過期Alesse 避孕丸在加拿大西部出售﹐這批藥物的保質期是去年9月。即時不清楚﹐那些口服避孕丸是否有百分百效用﹐婦女服用它們﹐會不會意外懷孕。

恩伯利警告﹐一些處方藥物過期可能失效﹐甚至有害。

更多加國新聞
【明報專訊】一項調查顯示,一對夫婦育有兩名孩子的典型四人家庭﹐家庭年收入要至少72,242元。按此計算,父婦兩人每周要各工作37.5小時﹐時... 詳情
女子截肢裝義腿行動自如 停殘障車位遭貼紙條警告
【明報專訊】哈利法克斯市一名女子十分震驚﹐有人在她的車上留下字條﹐指摘她霸用殘障車位﹐揚言如有再犯﹐就會舉報她﹐向警方公開她的錄像﹐證明她下... 詳情
羅渣士推歐洲手機漫遊計劃
(多倫多12日加新社電)羅渣士公司(Rogers Communications)推出新漫遊收費計劃﹐吸引外遊歐洲的旅客﹐每月最多收費100元... 詳情
雖未能成為創始成員國 加國未放棄加入亞投行
【明報專訊】聯邦國際貿易部長法斯特(Ed Fast)昨日表示,加拿大雖然沒有成為由中國倡導的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亞投行)的創始成員國,但並... 詳情
【明報專訊】為了迎接即將來臨的泛美運動會,多倫多警方有可能會採取行動掃蕩街頭流鶯。但有性工作者權益組織抗議稱,此舉嚴重威脅到性工作者的人身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