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台長:世紀末大澳或被淹

[2015.04.12] 發表
天文台長岑智明(圖)指去年6月至11月本港平均氣溫為27.6℃,是130年來最高,呼籲市民要有心理準備應對氣候變化。(葉家豪攝)

【明報專訊】近日天氣乍暖還寒,天文台長岑智明說,全球氣候變化有「愈演愈烈」趨勢,去年6月至11月期間,本港平均氣溫達27.6℃,是130年來最高,全球亦相繼出現極端天氣,呼籲市民有心理準備,應對極端天氣。

去年6至11月 130年最熱

岑智明昨在商台《政經星期六》表示,今年底,各國會在巴黎召開全球天氣會議,他認為是全球減排關鍵時刻,是各地減排達成共識、延緩天氣變暖的最後機會。若全球氣體排放達到高峰,會令香港世紀末平均氣溫比現時升高3至6℃。他指出,屆時本港的海平面會上升1米,現時潮漲已有2.5米左右,若加多1米便變成3.5米,會令低漥地區如大澳有可能會被水淹浸。

用天氣數據應對流感

岑也認為,天氣與市民患上流感有一定關係,天文台會研究協助市民如何利用天氣數據應對流感。他說,過往有些區域冬天氣溫低、濕度高,流感病發率比較高,故會研究未來能否預測數個月的濕度。

天文台預測今年風季將有4至7個颱風襲港,岑說,天文台會把將熱帶氣旋路徑預報,由以往預報3天擴展至5天。

更多港聞
孫明揚質疑泛民  為選票否決政改
【明報專訊】教育局前局長孫明揚接受傳媒訪問,指泛民在政改中盤算區議會及立法會選舉,是為了可繼續「名正言順」爭取民主,才堅持否決政改方案,但他... 詳情
曾鈺成:願辭主席投票撐政改
【明報專訊】立法會主席曾鈺成表示,若政改方案最終需要自己一票才能通過,他會選擇辭任主席,為政改投支持票,至於是否辭去議員職務,民建聯內則有異... 詳情
【明報專訊】基本法草委廉希聖在港出席一個《基本法》研討會時稱,「普選」不等於「直選」,指內地自1953年首部選舉法頒布,已實行普選,但並沒有... 詳情
華仁校友跳出校園  義教基層學生英語
【明報專訊】退休已近10年的麥華雄是香港華仁書院校友,一直參與師友計劃回饋母校學弟後,去年底他與同屆畢業同學商議下決定「跳出母校」,發起招募... 詳情
now員工申私人刑控4警
【明報專訊】now新聞台工程人員李小龍去年11月採訪佔領運動期間,在旺角被警務人員指控以鋁梯襲警被捕,其後獲無條件釋放。李其後報稱遭警務人員...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