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巴馬主義﹕軍力是談判後盾

[2015.04.12] 發表
有委內瑞拉總統馬杜羅的支持者上周五(10日)在美國駐阿根廷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大使館外,手持委內瑞拉國旗和高叫口號,以示對美國拉美政策的不滿。

【綜合報道】美古破冰,是繼伊朗核談判取得框架協議成果後,奧巴馬政府近期又一次外交突破。隨荈齯痚角漪F受困於共和黨操控的國會,外交似已成為他留下政治遺產的最佳途徑。上述外交突破正好體現奧巴馬強調將外交放在戰爭之前的理念,他上周接受《紐約時報》著名記者弗里德曼(Thomas L. Friedman)訪問時直言:「如果你問什麼是奧巴馬主義,那主義就是:我們願意接觸,但我們會保留所有軍事能力。」

奧巴馬在《紐時》訪問談到為何他肯向古巴和伊朗伸出言和之手,他直言美國足夠強大,可作此嘗試而不冒風險,尤其古巴只是小國,對華府核心安全利益沒威脅,即使破冰發展未如理想,白宮仍可隨時變招,即使是更危險的伊朗,也自知不可能與美國正面開戰,白宮要做的只是延續維持以色列在中東有質量軍事優勢的承諾。

對比伊朗核協議在美國朝野引起的巨大爭議,華府與古巴修好的阻力有限,以佛羅里達的古巴異見移民為主,就連部分有意角逐總統大選的共和黨人也表態支持。這一來是古巴實際威脅很弱,二來外交效果亦立竿見影。就像華府不再阻撓古巴領導人參與美洲峰會,便贏得不少同情古巴的拉美國家歡迎,就連美國死對頭委內瑞拉的態度亦見溫和,總統馬杜羅就指,古巴能夠來峰會就是拉丁美洲和加勒比海的最大成就。《華盛頓郵報》指出,與古巴交好的決定,令奧巴馬在西半球的名聲大大提高,反映外交牌「打得響」。

美國在1960年代初起,便一直向古巴實施貿易禁運,1982年更將古巴列入恐怖組織資助國名單,旨在以孤立政策迫使哈瓦那屈服。負責策劃今次古巴破冰政策的白宮副國安顧問羅茲(Ben Rhodes)承認,昔日政策是弄巧反拙,須要改變,他說:「我們的古巴政策,不但未能孤立古巴,反而令美國在自己後院被孤立。」

更多國際要聞
日美防嬰X作指針增太空合作 遏中國
【綜合報道】共同社引述日美消息人士報道,日美兩國政府開始協調,在修訂的兩國防嬰X作指針,新增太空領域合作,以遏制中國。 報道指中國不僅... 詳情
奧巴馬談希拉莉:她會是出色總統
【綜合報道】美國總統奧巴馬當地時間11日在訪問巴拿馬期間。談及希拉莉。他表示,「我認為,她將會是一位出色的總統」。 美國前第一夫人、前... 詳情
美國會外一男子開槍自殺
【綜合報道】美國首都華盛頓的國會大廈西側11日發生槍擊,警方證實為一宗自殺事件。 負責國會大廈安保的警方發言人施耐德說,經證實,一名男... 詳情
拒醫治IS聖戰士 10醫生遭轟頭處決
【綜合報道】「伊斯蘭國」(IS) 聖戰士受重傷,找來伊拉克當地一批醫生為他們治療,10名醫生因不滿IS獸行拒絕醫治,IS武裝分子一怒之下,將... 詳情
IS摧毀亞述尼姆魯德古城
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周六發表短片,顯示武裝分子把伊拉克北部亞述尼姆魯德古城的文物砸毀,然後把古城炸掉。 這段無注明日期的短片顯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