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小兒中風不覺察 成年後易真中風(二)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小兒中風不覺察 成年後易真中風(一)

中風是常見的疾病,發病者多為年老一族,但一種多發生在東方兒童的罕見疾病 ─ 煙霧症,不但可以影響幼兒,令他們出現短暫的缺血性中風,更會令患者在成年後重複發生出血性中風的危機。可幸的是,只要能及早改善腦部的供血,便可阻截中風的出現。

症狀消失快家長難察覺

煙霧症的形成與腦血管收窄有關。腦神經外科專科醫生方道生指出,煙霧症的出現是由於腦內的動脈血管收窄,導致腦部血液供應不斷受阻,病人於是不斷發生小型及短暫的缺血性中風,但小朋友不懂得表達,所以未必為人察覺。「發作時小朋友可能有半邊身無力的情況,例如平日慣用右手的小朋友會突然轉用左手,又或一隻手變得無力。但小朋友很多時也不理解,就算有奇怪的感覺也說不出來。」他說,這些症狀通常在幾天後就恢復正常,像沒事一樣,因此只有比較眼利的家長才會覺得有問題。

然而,為何中風問題會自行消失呢?方道生解釋,煙霧症引起的缺血問題十分緩慢,也因此較為輕微,原因是腦血管「好慢咁」收窄,身體於是有時間增生一些新的血管作為「適應」,尤其是小朋友的發育及適應力強,血管增生速度快,代替收窄了的血管為腦部供血,而當血液供應回復正常,缺血性中風問題也會消失。

成年後引發出血性中風

不過,症狀的消退卻不等於問題已經消失或痊癒。事實上,煙霧症的特別之處就是在於它有兩個發病的高峰期,第一個是發生在孩童時期,出現的是缺血性中風;而第二個則在成年後,引發的卻是出血性中風。方道生稱,煙霧症病人的腦內增生大量微細血管,確實可以改善缺血問題,但這些異常的微細血管其實十分脆弱,當病人年紀漸長,異常血管無法負荷成年人的血壓,於是爆破引發第二個發病階段的出血性中風。

他表示,由於異常的血管很多,所以出血問題會重重複複出現,每次的破壞都會加重腦損傷,而發作的時間也更為頻密,例如病人在二十八歲第一次中風,到三十六歲就第二次,然後四十一歲第三次,而每發作一次病人的情況便更壞。他曾有一名病人,第一次中風後仍能自己行入診症室,但隨茪五椰蜈じW多,慢慢要用枴杖輔助行走,最後更要坐輪椅出入,惟因當時未有有效的治療方法,故只能白白看荅f人情況持續惡化。

通血管藥效果不佳

持續中風對病人的健康帶來很大的破壞,而要減少中風出現,首先就要解決血液供應不足的問題。方道生稱,當腦部血液供應充足時,腦部便不會再有微細血管增生,而已經出現的異常血管也會逐漸萎縮,日後爆破的機會自然會減低。過去醫生會處方一些抗凝血或薄血藥,幫助血管保持暢通,但煙霧症引發的缺血不是源於血管有阻塞,而是血管逐漸收窄,故通血管對煙霧症病人預防中風沒有多大用處。

另一個解決供血的方法是進行血管手術,包括腦血管接駁手術及血管植入手術。腦血管接駁手術是將腦外的血管,與腦內的大血管接駁,避開因為腦血管收窄而影響供血,惟需要找出腦內的動脈才能進行接駁,故屬入侵性高的手術,並且受血管位置所限。至於頭皮血管植入手術,就是把頭皮的血管置入腦硬膜,然後為腦細胞供血。手術進行期間,醫生會將病人的頭骨打開,然後把頭皮的血管或帶有大量血管的軟組織放在腦部表面,然後放回頭骨,這樣頭皮的血管便可以成為新的供血源頭。

血管植入手術入侵性低

他稱,小朋友血管很幼,進行血管接駁的失敗率會偏高,而且手術需要把腦血管截斷才能進行接駁,可能會令下游血管受到影響,引起即時性的缺血性中風。至於血管植入手術主要在腦部表面的硬膜位置「鋪牉言h」,並不觸及腦細胞,是安全性高及入侵性較低的治療,「嚴格來說更不算是腦科手術」,所以即使是年幼的小朋友也能承受。而且植入血管不但可改善血液供應,更能刺激身體釋放血管生長因子,促進新血管形成,令腦部不再因為缺血而增生微細血管。

成年人也能受惠

以往,血管手術主要用於年輕的煙霧症病人,近年臨床經驗便顯示,即使是成年病人也能受惠於手術治療。他解釋,過去普遍認為成年人新生血管的能力差,但從近年的臨床經驗看到,成年人的血管再生功能也不弱,他們往往在手術三至六個月後便有新的血管形成,解決腦缺血的問題,因此只要有慢性缺血的狀態,不論年紀及發病階段,病人也值得考慮接受手術,預防中風發生。

煙霧症並不常見,而醫學界也未清楚引致血管收窄的原因,有可能與血管炎症有關。過去醫學研究顯示,煙霧症始於孩童時期,但近年則發現缺血情況不限於兒童。「近年多了一些三十多歲的女士,腦部出現長期慢性缺血狀態,追問下病人從沒發覺有異常情況,而腦血管圖也顯示病情屬於初期,反映煙霧病似乎有『成年化』趨勢,原因則有待追查。」他補充。

 
 
今日相關新聞
小兒中風不覺察 成年後易真中風(一)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