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孕婦染新SARS 增一死

[2015.06.10] 發表

【明報專訊】韓國昨新增8宗中東呼吸綜合症(MERS,俗稱新SARS)確診個案,包括一名即將臨盆的孕婦,為韓國首宗孕婦感染個案。該國確診人數累計升至95,另外再添一宗死亡病例,增至7人死亡,當地將疫情級別上調至最高的「嚴重」。本港專家指染MERS孕婦可能流產,估計孕婦本身更有25%死亡率。

疫情級別調至最高

世衛專家正在韓國視察,估計大規模爆發與當地人習慣患病後到多間醫院問診有關。

韓國最新確診MERS的孕婦40多歲,料本月分娩,上月底曾到三星首爾醫院急症室探母親,疑因此受感染。她現時體溫正常、無咳嗽,有輕微肌肉疼痛,但因無法服藥醫治。

醫生:或流產 孕婦死亡率25%

本港傳染病專科醫生曾德賢稱,中東曾有數名孕婦感染MERS,據SARS經驗,約一半染病孕婦有機會流產,一般人染SARS的死亡率約9%,但孕婦死亡率達25%。MERS死亡率雖達30%,但患者以長者及長期病患者為主,他估計染MERS孕婦死亡率最少也有四分之一,因孕婦抵抗力較弱,肺容量較低,若病情影響肺部吸入氧氣,胎兒或難以生存,而韓國個案更是高齡產婦,本身早產機會已較高。

中大感染病科教授李禮舜稱,MERS現無針對性藥物,一般抗生素及干擾素治療均不適用於孕婦,估計只能用退燒藥等。

另外,韓國衛生部門分析58名確診者,一半介乎40至59歲,另12%為醫務人員。至於昨新增的死者為68歲女患者,本身有心臟病,上月底因呼吸困難入院,染MERS後接受隔離治療,其間不治。

更多港聞
居民阻封路 鐵人賽三項變兩項
【明報專訊】香港三項鐵人總會自2008年起每年在沙田科學園及大埔白石角一帶舉行三項鐵人賽,但剛過去的周日舉行的賽事,因附近豪宅天賦海灣居民投... 詳情
女鐵人:不入屋苑 滋擾有限
【明報專訊】周日舉行的鐵人賽因居民反對而取消單車項目。當日參賽的港隊青年軍運動員謝峻賢說,比賽前兩至三星期才從隊友口中得知比賽「三項」變「兩... 詳情
領紀念鈔即炒 35連張滯銷
【明報專訊】匯豐銀行昨早開始向成功認購150元紀念鈔票的市民派鈔,數以千計抽中者到灣仔會展和九龍灣展貿領鈔中心領取。領鈔中心場外隨即變為炒賣... 詳情
詐買梵高名畫 3洋匪騙874萬
【明報專訊】何文田發生涉及近千萬元的名畫騙案。一名畫廊董事早前透過互聯網代客放售值數億元的梵高畫作,3名洋大盜扮作中間人稱有意洽購,要求收取... 詳情
【明報專訊】名畫市場有價有市,部分收藏家不愛「出面」,故行內出現專為買賣雙方穿針引線的中間人,從中賺取佣金。 佣金百分比每次交易不同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