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骨骼常轉化 多補鈣防骨質疏鬆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成年人講話 五分之一是謊言

孩子愛撒謊,是家長表示很頭疼的事。但英、美兩國一項新的研究顯示,孩子說謊可能也有著積極的一面。科學家們發現,撒謊和語言工作記憶有關,而愛撒謊的孩子需要好的口才去編織自己的謊言,往往有著更好的語言創造力,這也意味著他們比其他孩子更聰明。

謝菲爾德大學和北佛羅里達大學共同進行了此次研究,他們調查了137名6到7歲的孩子,給孩子們提出了一些問題。這些問題寫在卡片上,而答案就寫在卡片的背面,並配有一幅不同顏色的圖案。研究人員在警告孩子們「不許翻看卡片」後就離開。但孩子們的一舉一動都有攝像頭監視。隨後,在回答問題的階段,偷看答案的孩子都答對了。但研究人員還詢問了他們卡片背面的圖案顏色,有的孩子故意撒謊答錯顏色,而有的則老老實實說出圖案的顏色。

研究人員相信,撒謊的孩子記憶力更好,因為他們記得「不許翻看卡片」的警告。並且他們會認真思考,仔細組織自己的語言,就好像撒謊是他們的第二天性。

謝菲爾德大學心理學教授愛琳娜•霍爾加(Elena Hoicka)指出,在成年人的交往中,五分之一是基於謊言。由此看來,人類就是愛撒謊的動物。不過,雖然研究確認了孩子撒謊積極的一面,但育兒專家並不提倡父母對孩子的撒謊行為感到驕傲或者予以鼓勵。

如果父母不小心,孩子的撒謊就可能失控,導致不良的後果。而父母有能力和義務,向孩子灌輸更多的積極特徵來從長遠說明他們。父母需要將誠實作為家庭的價值觀,並在家裡定下一個基調,為孩子樹立良好的榜樣。如果一個成年人是誠實的,並且給孩子展示的也是這樣,那麼孩子就會學習他們的行為。

重要的是,父母要理解孩子為什麼撒謊,並對他們進行積極引導,培養他們好的創造力和記憶力,而不是培養他們的撒謊能力。同時,父母還應教導孩子,說謊和創造性的故事之間的區別。研究結果已發表在《實驗兒童心理學雜誌》(Journal of Experimental Child Psychology)上。

 
 
今日相關新聞
成年人講話 五分之一是謊言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