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樹坤買兇殺妻「霞姐」 入獄15年准申請提早假釋

[2015.08.18] 發表
黃樹坤
「霞姐」黃溫麗霞

【明報專訊】曾轟動大多區華社﹐被判買兇殺妻「霞姐」一級謀殺罪成的黃樹坤﹐儘管當時被判終身監禁﹐25年內不准申請假釋。黃樹坤至今入獄15年後申請假釋﹐獲安省高等法院於今年5月批准他可以申請﹐指他是名模範囚犯﹐但仍要由法庭陪審團作最後審決。

法官於判決書中還稱﹐他感到其申請有機會成功﹐故批准他提出申請。

子明言不會提供住屋或照顧

法庭文件內指出,黃樹坤的兒子已表明會採取「中立」態度﹐他一方面認為其父應對其罪行負責﹐另一方面﹐若其父出獄﹐他只會間中提供財政上的幫助﹐但不會為他提供住屋或照顧他﹐也不會提供感情或精神上的支持。

該宗「霞姐」黃溫麗霞命案﹐發生於1999年2月11日﹐霞姐於其萬錦市住所門外被人用刀割喉致死後﹐她的丈夫黃樹坤於3月帶兒子及父親返港居住。

至同年7月﹐警方首次盤問疑兇皮爾斯(James Pierce)前女友後﹐於8月在香港拘捕黃樹坤﹐控以一級謀殺及串謀殺死霞姐等兩項罪名。

警方於翌日在大多區拘捕皮爾斯、奧爾蒂斯(Christian Ortiz)、瓊斯(Andre Jones)、菲格羅(Norman Figueroa)﹐控以一級謀殺及串謀殺死霞姐等兩項罪名。

至2000年2月﹐香港法庭裁定黃樹坤要被引渡返加受審﹐但等至10月﹐約克區警方才能到港將被告押返大多區。

同年11月﹐皮爾斯向警方承認串謀殺人罪名﹐改任控方污點證人。於同1個月﹐警方拘控多兩名涉案男子杜拿斯(Jose Gabriel Duenas)及弗德里斯(Edgar Fredericks)。

該案於2002年4月正式開庭審訊。陪審團於7月18日判決黃樹坤、奧爾蒂斯、瓊斯及菲格羅一級謀殺及串謀殺人兩項罪名成立。主審法官當庭宣判4人終身監禁﹐25年內不准申請假釋。

據法庭文件顯示﹐黃樹坤於去年中向法庭呈交該項「faint hope」申請﹐減少「25年內不准申請假釋」的年期。

加國於2011年12月2日才推行新法﹐規定於該日期後被判一級罪名成立的罪犯﹐無資格申請減少「25年內不准申請假釋」的年期。但檢控官及黃樹坤的代表律師都同意上述新法對黃樹坤並無影響。

檢控官與黃樹坤代表律師同意﹐雙方不會質疑該份於今年2月19日發出的「合資格假釋報告」﹐到時檢控官會呈交證據書﹔黃樹坤兒子通過影帶的發言﹔加國懲教服務局發出的報告﹔但並無受害人申訴書。

殺妻為保險賠償金

法庭文件指黃樹坤與其妻當時擁有及經營數間餐館﹐但黃樹坤因餐館的長時間工作而通過賭博去減壓﹐因而欠下大筆債務。為了還債﹐便聘用4名於賭博時認識的男子串謀殺妻﹐從而獲得霞姐的兩項人壽保險賠償。

法庭文件指黃樹坤今年62歲﹐於中國出生﹐至15、16歲時與家人移居香港。他於1975年與霞姐結婚﹐一家人於1986年移民加拿大。黃樹坤於30歲時曾因為於住宅非法聚賭而被罰款﹐但無刑事紀錄。

黃樹坤一直否認串謀殺妻﹐他於2007年已放棄對其判罪提出上訴﹐直至2010年才向假釋官承認有份殺妻。

黃樹坤有1名兒子、媳婦及兩名孫女﹐他入獄後繼續與兒子保持聯絡﹐也有向孫女的教育儲蓄提供款項。

更多要聞二
韋恩第一要務 與教師簽新合約
(安省賓頓17日加新社電)安省省長韋恩(Kathleen Wynne,圖)說﹐與幾周前相比﹐她對秋季開學﹐恢復正常秩序﹐她現在更樂觀。 ... 詳情
【明報專訊】儘管安省的天主教小學教師和中學教師已在昨天正式處於合法罷工的地位,但安省英語天主教教師聯會(OECTA)定於本周四和周五繼續與省... 詳情
此外,安省中學教師聯會(OSSTF)定於本周二和周三與省府重返談判桌,該聯會代表了省內各地的6萬名公校中學教師。 該聯會還將於本周在渥... 詳情
自由黨斷言無可能與NDP結盟
【明報專訊】聯邦自由黨領袖杜魯多(Justin Trudeau)周一斷然否定自由黨──新民主黨結盟的可能﹐他不認為兩黨組織聯合政府﹐是在10... 詳情
【明報專訊】聯邦保守黨領袖哈珀周一轉移話題﹐避談聯邦增撥醫療保健費給省府一事﹐反指紐賓士域省政府未能善用所有新撥款。 哈珀周一在弗雷德...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