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昔日明報]

 
副刊
 明C.傅貼士﹕保持正確駕駛姿勢的秘訣

根據統計報告指出﹐大部份加拿大人每天花費冗長的交通時間駕駛或乘坐私家車穿梭於上落班的道路上。長時間駕駛或乘坐汽車容易造成多種不良的影響﹐包括﹕頸膊及腰背痛症、肌肉痙攣、臀部及雙腿血液循環下降﹐令腰椎及椎間盤(Lumbar Disc) 在搬起重物時受傷的機會大增﹐甚至加速椎間盤退化的形成。上述狀況大都起源於使用不正確的姿勢長時間駕駛或乘坐汽車﹐減低了腰椎原有的天然曲線(Lumbar Arch) ﹐大幅增加腰椎間盤的壓力﹐令腰椎間韌帶鬆馳。另外﹐當汽車行駛在崎嶇不平的道路上會產生每秒3至5次的低幅震頻﹐這種震頻會傳到駕駛者或乘客身上﹐長期容易造成頸膊及腰背肌肉勞損。有見及此﹐本欄會詳細列出各種保持正確駕駛姿勢的秘訣,供大家參考。

1. 駕駛席的高低:必須調整至讓駕駛者能儘量獲得對路面最全面的視野﹐可減少頸椎的勞損。雖然越高的座位越能擴闊駕駛者的視野,但座位的高度還需配合駕駛者的身材。一般而言,頭頂應保留足夠空間讓駕駛者能夠容易轉換姿勢﹐避免因長期保持同一姿勢而造成勞損。

2. 駕駛席前後調整:注意駕駛席應前後調整至讓駕駛者能夠完全踏盡油門及制動器﹐使腰腿及臀部肌肉能夠正常地伸展。

3. 座墊傾斜度:座墊應傾斜 (Tilt) 至能夠完全承托大腿重量為佳。 切忌過度前傾或後傾,以免增加膝蓋承受的壓力。

4. 背墊儘量調整:背墊應儘量調整至能夠完全承托腰背及肩膊部份 (稍微後傾至110度)。避免把背墊過度後傾 (recline),因為這樣會令頭頸及雙腿向前伸、腰背向前彎曲,容易造成勞損。

5. 背墊腰部承托:大部份汽車背墊均設有可調節凸出度的腰部承托 (lumbar support)。建議駕駛者調節至切合自己的腰形,讓背墊更能平均承托脊椎各部份重量。如果閣下的汽車屬於舊款型號,駕駛席可能沒設置腰部承托,可以一條中型毛巾捲起置於腰後略高於皮帶處,或到藥房購買流動腰部承托 (portable lumbar support) 安裝於上述位置。

6. 方向盤應調整:方向盤應調整至雙手能易於操控的距離及高度。方向盤以下應保留足夠空間讓大腿及膝蓋伸展。方向盤上部不應阻礙駕駛者閱讀儀錶板 (display panel) 顯示的資訊。

7. 頭枕設定高度:頭枕 (head rest) 可在萬一發生交通意外時保護頸椎,並緩衝頸膊所承受的拉力,大幅降低交通意外受傷的嚴重程度。因此,頭枕應設定至駕駛者及前座乘客耳尖的高度並輕微前傾。

專欄撰文:傅卓明物理治療師 圖片來源:傅卓明物理治療師 電子郵件:mingcfu@hotmail.com 查詢電話:416-332-1168

 
 
今日相關新聞
明C.傅貼士﹕保持正確駕駛姿勢的秘訣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