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1個橘子= 5味藥
無需靠整容
考試焦慮症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髮常梳 目常運 齒常叩
藥王孫思邈長壽之道

一提到孫思邈,大家就會立刻想到「藥王」,想到《千金方》。事實上,孫思邈不但是一代卓著的醫藥學家,還是養生方面的實踐家。相傳他活到141歲才仙游,百余歲時仍然耳不花眼不聾,連唐太宗都感歎他「容色甚為年少」。就算是在現代,也算是名副其實的長壽者了。其實,這位藥王有很多的養生法都值得現代人來借鑒。

1. 髮常梳

將手掌互搓36下,令掌心發熱,然後由前額掃上去,經後腦掃回頸部,早晚各做10次,可有效防止頭痛、耳鳴、白髮和脫髮。

2. 目常運

用力睜開眼睛,眼珠打圈,望向左、上、右、下四個方向;然後合眼,再用力睜開眼睛,眼珠打圈,望向右、上、左、下四個方向,這樣重複做3次。

3. 齒常叩

口微微合上,上下排牙齒互叩,不需太用力,但牙齒互叩時鬚髮出聲響,每次36下。此法可以通上下顎經絡,增強腸胃功能。

4. 耳常鼓

雙手掩雙耳,用力向內壓,放手,伴有「噗」的聲音,重複做10下。之後,雙手掩耳,雙手中指扣住食指,以食指用力彈後腦風池穴10下。臨睡前做,有利於增強記憶力。

5. 腰常擺

當身體扭向左時,右手在前,左手在後,在前的右手輕輕拍打小腹,在後的左手輕輕拍打「命門」穴位,反方向重複。最少做50下。防止消化不良、胃痛、腰痛。

6. 腹常揉

搓手36下,手暖後兩手交叉,圍繞肚臍順時針方向揉。揉的範圍由小到大,揉36下。此法有助消除腹部鼓脹。

7. 膝常扭

雙腳並排,膝部緊貼,身體微微下蹲,雙手按膝,向左右扭動,各做20下。此法可以鍛煉膝關節。

8. 腳常搓

右手擦左腳,左手擦右腳。由腳跟向上至腳趾,再向下擦回腳跟為一下,共做36下。腳底集中了全身器官的反射區,經常搓腳可以強化各器官,對身體有益。

 
 
今日相關新聞
髮常梳 目常運 齒常叩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