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吃魚生易患肝吸蟲病
發育時期 康復階段 女人最易肥胖
睡眠預防老人癡呆?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精明車主:給子女買新車抑或買舊車爭議

車迷

前個星期車迷在本欄談到給上中學或大學的子女買新車帶來的問題,有些家長認為花2萬元給子女買輛新車是個錯誤,令他們不勞而獲,容易養成在財務上不負責任。即使認為子女有需要駕車上學,也不要買新車,買輛質素好及安全的二手車便可以了。

不過,除了財務上負責任的問題之外,安全也是家長的重要關注。假如家長擔心的是子女的安全的話,有專家認為,買新車好過買二手車。舉例說,瑞典富豪(Volvo)車廠的產品素以堅固安全著稱,以其1998年的房車為例,當年就得到撞車測試的5星最高評級,但是由於安全科技不斷進步,當年的最安全汽車,會比不上現時最新的入門汽車。

美國國家公路安全局(NHTSA)指出,由於撞車測試本身亦有改變,在2011年以前得到的5星評級,比不上今日的5星評級。

1998年的富豪汽車已經有司機及前座乘客安全氣袋,但是今日的汽車可以有多達10個安全氣袋,除了司機及前座乘客安全氣袋之外,還有保護乘客的頭部側面、身體軀幹部份,以至膝部的安全氣袋或氣簾。

1998年的富豪沒有防止車尾被撞時引起頸部受傷的動力頭枕(dynamic head restraints),也沒有在撞車前預早收緊的先進安全帶,甚至沒有現時每輛車都有的提醒司機及乘客綁好安全帶的鐘聲。

更重要的是,當年的富豪房車沒有電子穩定控制系統(electronic stability control,簡稱ESC),由於這設施已被證明十分有效防止失事及撞車,加拿大運輸部要所有2011年9月1日或以後生產的汽車都要硬性裝設ESC。而美國也硬性要求所有2012年或以後出廠的汽車,都要裝設有ESC。

現時即使是入門汽車,也會有很多舊款車(包括豪華車)沒有的先進安全設施,例如撞車警告系統、盲點監察系統、倒車攝影機等,而福特及雪佛蘭車廠更推出協助青少年安全駕駛的新科技設施如「MyKey」及「Teen Driver」等。由於不是每個家庭都能給孩子買輛有齊各種先進安全設施的新車,美國公路安全保險學會(Insurance Institute for Highway Safety,簡稱IIHS)就指出,至少買一輛有預防車頭撞車系統的新車﹔假如家長買不起新車的話,就買輛至少有電子穩定控制系統的,以及在NHTSA及IIHS撞車測試中有著良好撞車評級的二手車。

 
 
今日相關新聞
精明車主:給子女買新車抑或買舊車爭議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