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昔日明報]

 
副刊
 老年黃斑病變(三):治療與預防

乾性老年黃斑病變

現時還沒有治療乾性黃斑病變的有效方法,由「美國國家眼睛研究所」(National Eye Institute)所做的「老年眼疾研究」(Age-Related Eye Disease Study簡稱AREDS)發現一種特殊、高劑量維他命配方能為患上中等程度乾性黃斑病變的人、減低演變成為嚴重程度的風險。所以乾性黃斑病變的患者可向醫生查詢,這種特殊維他命配方是否適合服用,抽煙人士或已服用其他營養補充劑的人應讓醫生知道,才決定應否服用這些高劑量的維他命配方。

濕性老年黃斑病變

多種方法能減慢視力的惡化,在某些個案甚至可能恢復視力,治療的方法包括:

(甲)激光凝固療法(Photocoagulation):醫生用激光射向從黃斑部位生長的異常血管,現在這個方法只用於患上極嚴重程度的病人,因為會在視網膜留下疤痕,導致永久性的盲點;

(乙)光動力療法(Photodynamic Therapy):醫生先將光感藥物注射入身體、積聚在異常的血管內,然後用激光聚焦在黃斑部位上令藥物活化,使正在滲血的異常血管停止在視網膜上流血。現在這個治療方式已較少使用了。

(丙)抗血管生成療法(Anti-Angiogenic Therapy):醫生將抗血管生成的藥物注射入患者的眼睛,停止異常血管的生長。

由於治療老年黃斑病變的方法不斷演進,所以患者應定時到眼科醫生覆診,以便醫生使用最先進、並有效的治療方法。

飲食吸收營養預防老年黃斑病

研究顯示,從飲食吸收的營養能預防老年黃斑病變的形成,但營養補充劑卻不能。膳食中含超過中值水平的β-胡蘿蔔素(beta-carotene,包括葉黃素lutein和玉米黃質zeaxanthin)、維他命C和E及鋅能將患病的風險減低百分之三十五,此外美國眼睛研究所發現,含奧米加3脂肪酸的食物也有益處。這些有益營養的食物來源包括:

(一)含胡蘿蔔素和維他命C的水果和蔬菜:西蘭花、菠菜、青荳、南瓜、紅蘿蔔、番薯、羽衣甘藍、燈籠椒、瑞士甜菜、桃、藍莓、柑橘類水果(橙、柑、桔)、芒果、番茄、杏、木瓜、哈密瓜、密瓜、鱷梨、西柚等。

(二)維他命E含量高的食物:葵花籽和葵花籽油、杏仁、花生、麥片、麥胚油、豆漿、豆腐、蘿卜青菜等。

(三)含鋅的食物:亞拉斯加皇帝蟹、羊肉、瘦牛肉、豬肉、禽肉、麥片、乾豆、全穀麵粉、南瓜子等。

(四)奧米加3脂肪酸含量高的食物:三文魚、鯖魚、鯡魚、湖鱒、沙甸魚、吞拿魚等。

雖然營養補充劑並不能預防老年黃斑病變,但卻可以減慢它的進度。在第一份老年眼疾研究報告中指高劑量的維他命C和E、β-胡蘿蔔素鋅和銅能在服用五年後將演進為嚴重程度的風險減低百分之二十五,而效果並可延多五年。第二份老年眼疾研究報告則發現,加入奧米加3脂肪酸、葉黃素和玉米黃質並未能帶來額外的好處。在服用這些高劑量的營養補充劑前應向家庭醫生及眼科醫生查詢,尤其是有抽煙習慣的患者。採取健康的生活方式,例如不抽煙、經常運動、好好控制血壓、血糖和血脂的水平,也能有效預防老年黃斑病變的形成和惡化。

 
 
今日相關新聞
老年黃斑病變(三):治療與預防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