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昔日明報]

 
副刊
 糖尿病與高尿酸的關連

血液中尿酸(uric acid)水平過高會導致痛風症(gout),尿酸沉澱在關節內,引起急性關節發炎。最常病發於大腳趾,但也會影響腳跟、足踝、膝、手腕和肘等關節,通常都是病發得很急,伴以紅、腫、熱、痛等發炎症狀而痛的程度很厲害,只有婦女於生孩子時的產痛才可匹比。長期尿酸過高也會導致慢性關節炎,影響關節的外觀和功能。經常大魚大肉和喜好杯中之物的人較多患上痛風症,以前僅是有錢人才可經常有此享受,普羅大眾只能在大時大節才有機會吃會導致尿酸高的食物,所以痛風症也叫「帝皇之病」(disease of the kings),又叫「富貴病」。現代人生活水平平均都改善了,所以不同社會階層的人都會患上痛風症。

二型糖尿病(Type II Diabetes Mellitus)的病因是血液內糖份的水平過高,現代化的生活方式,尤其是不健康的飲食和不運動,是導致糖尿病不斷上昇的主要因素。加拿大的情況亦並不樂觀,在1998年,有超過一百萬名糖尿病人,佔加拿大全國人口百份之4.8;但在2005年,糖尿病人的數目已達一百八十萬,是全國人口的百份之5.5,在七年間B昇了百份之七十情況令人擔憂。估計在2016年,全國患上糖尿病的人數將達二百四十萬,加拿大原住民和來自南亞移民的糖尿病發病率非常高,但華人患上糖尿病的人數亦急劇上昇,升幅更佔不同族裔的首位。

不少人同時患有尿酸過高與二型糖尿病,皆因他們擁有共同的身體特徵及狀況,導致二型糖尿病和尿酸過高的高危因素是相同的,而最明顯的是超重及肥胖。有越來越多具質素的科學研究發現,二型糖尿病和尿酸過高不單擁有相同的致病病因,尿酸過多更能增加患上二型糖尿病的風險,降低血液內尿酸的水平能預防二型糖尿病的發病率。一直以來,醫學界都認為尿酸過高只會導致痛風症及腎結石和腎病,但已有不少研究報告認為尿酸過高也會增加患上血壓高、中風、冠心病和糖尿病的風險。

採取以下的健康生活方式能降低血液內的尿酸水平,從而減低可能導致的血壓高、中風、冠心病和糖尿病的風險:

(一)減肥:「現代人正用餐叉或筷子自挖墳墓」,欲預防痛風症、二型糖尿病及一切相關的疾病,應留意個人的體重指標(Body Mass Index簡稱 BMI)及腰圍(wrist circumference);

(二)定時運動:定時運動能協助控制體重及降低血壓,兩者都能降低血液內的尿酸水平,而運動亦能改善二型糖尿病人胰島素抗性(insulin resistance)的程度,現時的建議是每週最少五天、而每天作三十分鐘中等程度的運動;

(三)減少喝酒:喝酒能引發痛風症,而啤酒的影響最大,暴飲更是導致痛風症的高危因素之一;

(四)避免高糖含量的飲品:尤其是加入大量果糖糖漿(high-fructose corn syrup簡稱HFCS)的汽水;

(五)減少進食嘌呤(purine)含量高的食物:尤其是動物的內臟、甲殼類及貝殼類食物、紅肉、濃湯等,不過應留意的是不是不吃、而是適量進食。此外研究顯示,痛風症患者吃了高嘌呤含量的植物並不會增加痛風症的發病率。所以痛風症患者可安心適量進食就算是高嘌呤含量的植物,包括豆類及蘑菇類食品;

(六)適量進食奶類食品:研究亦顯示,奶類食品不會增加尿酸的水平,而低脂奶類食品亦能減低患上二型糖尿病的風險,所以患者也應適量進食低脂奶類食品。

 
 
今日相關新聞
糖尿病與高尿酸的關連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